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应从青少年开始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专题:心血管疾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人们一般把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重点放在中老年,然而新的一项研究表明,预防动脉硬化应从青少年开始。

美国路易斯安纳州立大学病理科主任斯特朗博士对10 个州1532 例尸检结果进行研究,发现15 至34 岁年龄组,不论种族和性别.其动脉粥样硬化患病卒及病变厚度,均随年龄增长而不断增加。他们的胸主动脉、腹主动脉及右冠状动脉出现脂肪条纹已倾向于形成病变。15 至19 岁男性白人右冠状动脉出现病变者之4.6%,20 至29 岁之15.7%,30 至34 岁占28.9%。男性黑人也有类似病变情况,女性白人和黑人也有类似病变,但进展较缓慢。根据这一尸检发现,研究人员认为,15 至34 岁是预防动脉硬化最佳年龄阶段,告诫人们不要到40 岁以后,才重视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

改进生活习惯,长期保持有益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预防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的关键。美国研究人员对经过心导管检查证实患有较重动脉粥佯硬化的病人进行对照试验,一组病人在医生指导下改进不良生活习惯,另一组维持原有生活习惯做对照。1—2 周后复查发现,改进生活习惯组多数人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有不同程度的减退,对照组病人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则有不同程度的加重。

改进生活习惯内容包括: 减肥,通过适当控制总热量摄入和体育锻炼来减肥,使体重不超过理想体重;适当限制脂肪和钠摄入量,脂肪摄入不超过总热量20%。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和粗粮,以增加维生素、微量元素和纤维索摄入;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运动可以提高血液高密度脂蛋白水平,高密度脂蛋白能干扰低密度脂与动脉壁细胞胆固醇受体结合,具有抗动脉硬化作用;戒烟、少饮酒;保持乐观、愉快、平静的心理状态等。(朱大钧)



 · 下页:运动与冠心病人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