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隐性冠心病与心肌梗塞
专题:心血管疾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心肌梗塞是冠心病的一种严重类型,它是冠状动脉闭塞,血流中断,使部分心肌因严重的持久性缺血而发生局部坏死。过去人们认为,心肌梗塞只能发生在冠心病人身上,这是一种误解,实际上有将近半数的心肌梗塞病人在发病前并无明显的冠心病症状,即自我感觉正常。

冠心病是指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而引起的心脏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在正常情况下,通过神经和体液的调节,两者保持着动态平衡。血管轻度狭窄病人而无症状,不能认为是已有冠心病。当血管重度狭窄,心肌发生缺血的表现方认为冠心病。但是,大部分隐性冠心病患者,如对他们进行系统的心血管检查,一般都能确诊。

男性多在40 岁以上,女性45 岁以上,休息时心电图有明显缺血现象,并有下列三项中的二项者,(1) 高血压; (2) 高胆固醇血症: (3) 糖尿病;并无其他原因可查,如各种心脏病、植物神经功能失调、显著贫血、肺气肿等,虽无有关临床症状,即可诊断为隐性冠心病。

哪些人易患隐性冠心病呢?凡具有冠心病、高血压家庭史者,特别是父母、同胞中有死于心血管疾患者;长期从事紧张的脑力劳动又缺乏体育锻炼而血脂增高者;身体超重或有烟、酒嗜好者,特别是长期大量吸烟者;出现过原因不明的胸痛、胸闷、心律不齐者;年龄在40 岁以上,体检中心电图有可疑而被怀疑为冠心病者。以上这些人发生心肌梗塞的可能性,明显大于一般人。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基础上容易并发血管腔内血栓形成,动脉内膜下出血或动脉持续性痉挛,使血管腔迅速发生持久而完全的闭塞时.如该动脉与其他冠状动脉之间侧支循环原先未充分建立,则引起不可逆转的组织损害而致心肌梗塞。

如果突然发生原因不明的持续性剧烈而频繁的胸痛、前胸压榨感、出虚汗、无力,或伴有恶心、呕吐、上腹部持续疼痛,发作时间固定,硝酸甘油不能缓解者,或以往有心绞痛史,突然频繁发作,有严重的心律失常,血压有较大的变动,疼痛性质发生变化,有恐惧或濒死亡感,这些表现都可能是心肌梗塞的先兆或征象,应当立即就医,积极地按照急性心肌梗塞的措施予以治疗,以减少这些病人发生心肌梗塞的机会。(吴国隆)



 · 下页:应从青少年开始预防动脉粥样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