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心悸就是心脏病吗?
专题:心血管疾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在门诊和信访中,经常有些病人问: “发生心悸的病因是什么?心悸是不是心脏病?”要解答这些问题,首先要了解什么是心悸。每个人的心脏都在不停地跳动。在正常情况下,我们并不感到心跳或心前区不适。只有当心率加快或减慢、心律紊乱、心搏增强时,才会自觉心跳或心慌,并伴有心前区不适感。这种感觉在医学上称“心悸”一般人在剧烈体力活动、过度疲劳、精神紧张、过量吸烟、饮酒等情况下,以及应用麻黄素、咖啡因等药物,均可引起心悸。正常的心脏跳动每分钟为60 至100 次左右,且有节律性。如果在有节律的跳动中,突然提前跳动一次,我们称这一次为过早搏动 (简称“早搏”) 。这是因为心脏充盈量减少,没有充足的血液排出,故可能摸不到脉搏,造成一次脉搏短绌。病人可因心前区突然跳动而感觉心悸,有时也可出现心脏停跳的感觉。心率过速,如窦性心动过速、阵发性心动过速、心房搏动时,由于舒张期的缩短,心室的充盈度就不足,同上述情况一样,也可引起心悸。

此外,有些心脏以外的因素也可发生心悸。比如,植物神经功能的失调,可致心脏功能紊乱而引起一种临床综合症 (多见于青年人) 。病人除感觉心悸外,常有安静状态时心率过快、胸闷或呼吸不畅,并常伴有易激动、多汗、多梦、失眠、易疲乏、注意力不集中等神经官能症症状。而通过各方面的详细检查,却不能发现心脏有器质性的病变。在医学上这称为“心脏神经官能症”。高热或内分泌疾病 (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症) 的病人,由于体内的新陈代谢旺盛,耗氧增加,因而会代偿性地使心率加快,心搏增强,也可引起心悸。急性失血及贫血病人,由于机体内有效循环血量的减少,携带氧气的红细胞减少,也会引起心悸。

可见,心悸是一种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其原因有很大一部分是生理性的,故不宴精神过分紧张。因为精神因素本身就会造成心悸。也有一部分是病理性的。但即使是病理性的也并不都是心脏病,其中还有很多是心脏以外的其他疾病引起的。当然,也不要麻痹大意,应请医生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找到病因,进行适当的治疗。

对于心脏神经官能症引起的心悸,克服的办法主要是精神要愉快,生活安排要有规律,适当参加体育锻炼,如有必要也可在短期内应用一些镇静药物,如利眠宁、鲁米那等。对于心脏病人及心脏以外疾病引发的心悸,必须在医生指导下对原发病进行治疗。(赵宝椿)



 · 下页:心力衰竭的早期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