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心梗后口服阿司匹林抗凝效果好
专题:心血管疾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心肌梗塞后为防止梗塞区扩大,缩小缺血范围,加快愈合,多采用抗凝疗法。此时口服抗凝血药还是阿司匹林疗效好?美国《Lancet》报纸1994年2 月26 日343 期载文认为,心肌梗塞后口服阿斯匹林抗凝效果较好。

文中报道称,荷兰在抗凝血药用于预防冠脉血栓形成的一项双盲研究中,将患急性心肌梗塞的幸存者随机分为口服抗凝血药 (如醋硝香豆素和苄丙香豆素) 洽疗组1700 人,及安慰剂组1704 人。抗凝治疗通常在患者出院后2 周内进行,平均随访37 个月。

与安慰剂组相比,口服抗凝血药治疗后,各种原因的死亡率下降了10%,两组差别无显著性。与口服阿司匹林组相比,口服抗凝血药组的心肌梗塞复发率、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生率及各种原因的死亡率的下降,结果也相似。

但考虑到口服抗凝血药会增加大出血的机会,费用较高及服用方法较复杂等因素,研究者的意见倾向于: 心肌梗塞后服用阿司匹林较好。加拿大的Cairns 医师认为,心肌梗塞后复发危险性较低的患者可每日服用阿司匹林160—325mg。(仁青)



 · 下页:心肌梗塞后如何安排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