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铜缺乏与心脏病发作
专题:心血管疾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 (WHO) 的资料,在工业化国家中心脏病死亡率处于倒数第二位的,是以出产美酒佳肴著称的法国。

美国农业部人类营养研究中心的Klevay 医师认为法国人爱吃肥鹅肝及肾脏可能与心脏病死亡率低有关。Klevay 医师解释悦,肝及肾是饮食中铜的最佳来源,而缺铜是唯一可以使胆固醇、血压及尿酸升高、影响糖耐量并引起ECG 异常的营养素。铜缺乏尚可能通过其它途径增加心肌梗塞的危险。

WHO 最近在法国及北爱尔兰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爱尔兰男子的心脏病发作率比法国男子高2 倍,而爱尔兰妇女的心脏病发作率比法国妇女高4 倍。如果将胆固醇水平、血压及吸烟习惯等因素进行匹配后,法国人在同等条件下,仍比美国人的心脏病发病率低50%。

英国Evans 提出应寻找其它危险因素,有几项研究表明酒精可能具有防止心脏病的保护作用。Evans 医师指出法国人的饮酒量虽然不比爱尔兰人多,但法国人每日饮低度酒,而爱尔兰人则倾向于在周末饮大量高度酒。Evans医师指出法国人还大量食用含抗氧化剂,可以稳定胆固醇并阻止它在动脉壁上蓄积的蔬菜。此外,法国人炒菜炒得比爱尔兰人生,因此菜中保留的抗氧化剂成分较多。Evans 也同意食物中的铜摄入是一个使法国人心脏病发病率低的因素。法国葡萄种植园中常喷含有硫酸铜的制剂,但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铜被葡萄吸收。

根据WHO 资料,法国人平均摄入的奶酪、黄油及猪油比美国人多,蛋类及肉类消费量与美国人相似,但法国人摄入的多不饱和脂肪比美国人多,食糖及奶的消费则少于美国人。最后的这一点很重要,因为饮牛奶越多,越容易失铜。(医言)



 · 下页:为何上午易发心脏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