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热浪——心血管病高危因素
专题:心血管疾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1991 年7 月,热浪袭击美国大地,美国政府发表紧急公告: 告诫老年人和心血管病患者少出门,慎防中暑和心血管病发作!

寒潮促使心血管病发作已经众所周知,然而许多人却不明白热浪也是心血管病高危因素。1980 年,热浪袭击美国堪萨斯城,因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死亡人数猛增一倍。我国学者对1988 年南京市老年重症中暑患者的分析表明,重症中暑病人大多合并慢性病,其中最常见的合并症依次为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和心功能不全。这几种合并症均直接或间接地与心血管有关。合并心血管病老人中暑发病高峰提前,重症多,死亡率高。

为什么热浪能促使心血管病发作呢?

因为人体的散热功能与心脏机能密切相关。当气温超过30℃时,身体的体表血管扩张,血液重新分布,皮肤血流量增加3—5 倍,血流速度显著加快,导致体表散热大大增加,使体温维持在正常范围。上述改变是通过加强心脏活动来实现的,表现为心率增快,心肌收缩力加强,心输出量增加。实验证明,当室温达35℃时,心脏血液输出量可增加50—70%,这必然大大增加心脏负担。心脏病患者往往因不堪承受增加散热对心脏的额外负担而引起的心脏病发作。同时心脏病患者由于不能很好地通过加强心脏活动来增加体表散热而容易中暑。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卫生科学中心的心脏病专家詹姆斯·诺斯博士指出,最能保护你免受暑热损害的器官就是心脏,因此保护好心脏是预防中暑重要环节,预防中暑也是防止心脏病发作的有效措施。

在热浪袭来前,要事前做好心脏病防治工作;冠心病患者要把血压、血脂降低到基本正常范围内;风湿性心脏病、肺原性心脏病患者存在心功能不全时,可选用洋地黄药物;糖尿病患者应控制好血糖;戒烟,少饮酒;注意劳逸结合,保持乐观、平静的心理状态。

当热浪袭来时,应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使室温保持在舒适范围内;除早晚较凉快时间外,尽量少外出;安排好高温时作息时间,减少些体力活动;保证充足睡眠,尽可能有午睡;适当饮用些清凉饮料。(朱大钧)



 · 下页:生闷气与心脏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