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疲劳与猝死的真相
专题:心血管疾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人的疲劳感实际上可以被看作是一种人体中毒。人身上的肌肉具有收缩性,它是躯体和四肢运动以及体内消化、呼吸、循环、排泄等生理过程的动力来源。乳酸是一种主要的代谢产物,如能及时地将它排除,则肌肉仍能运动如前。除了乳酸以外,其它代谢产物也是一种毒素,血流载着它们到处流动,这样不但运动的肌肉发生疲劳,整个人体,特别是大脑也产生了疲劳。

有的人在紧张的重体力劳动或剧烈的体育运动之后会突然死去,这种突发性的死亡会不会是累死的呢?人在劳动或运动时,一下子是累不死的,死亡的原因不在于精疲力竭,而是因为动作停息得太突然。研究人员曾对运动中的人的心脏以及体内化学变化做过测试。他们让一些人不停地骑自行车,直到累得不能再骑时为止。结果发现他们的血压下降得很厉害,由于交感神经的兴奋,体内释放出的去甲肾上腺素猛增了10 倍,肾上腺素也增加了3倍。这两种激素都起着收缩血管、升高血压的作用。它们释放出来是人体的一种应变措施,为的是将下降了的血压恢复到运动过程中的水平上,但是这些激素来势凶猛,结果不但没有调整好血压,反倒使心跳紊乱,这便是猝死的真正原因。

防止猝死,必须使血压保持平衡,血压过高或过低都会导致生命的终结,而要不使危险发生,就得让运动逐步终止。长跑运动员到达终点以后,干重活的人停工以后,都应继续活动一下,不能立即“刹车”。拔河运动也是一样,应先做些准备活动,收场以后不能坐地休息。那些不常运动的人、中老年人、心脏不好的人,要特别注意这一问题。(马传新)



 · 下页:清晨,心脏病患者锻炼要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