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调整作息,预防心血管病发作
调整作息,预防心血管病发作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通过改变作息和进餐时间来调整人体生理病理节律,借以预防心血管病的发作,是心血管病的专家近年来提倡的一种疗法。

心血管病 (如心绞痛、心肌梗塞、血栓形成等) 的发作时间往往在夜间。这是因为夜间冠状动脉张力增高,易引起冠脉痉挛;冠状动脉管径变小,导致心脏组织缺血、缺氧。若晚餐进食量过大且油腻过量,则可诱发心血管病。因为油腻过重,可导致血脂暂性异常升高,血液粘滞度增大,皿流缓慢,尤其是已有狭窄、内膜粥样硬化的冠状动脉血管,可使其病状加重,甚至发生血栓阻塞。

另一个原因是,晚上7 时至8 时是肠胃功能较弱的时间,若此时进食量过大,就寝时,膨隆的胃过于压迫横膈膜,使胸腔内压改变,影响心脏功能活动与血流回流。这也是诱发心脏病的因素之一。

因此,若将晚饭时间提前,减少进食量,少食油腻物,就可能对预防或减少心脑血管病的发作有益。“晚饭要吃少,还要吃得早”是正确的。苏东坡云: “常节晚食,令腹宽虚,气得回转。”孙思邈云: “一日之忌者,暮天饱食。”“饱食即卧,乃生百病。”这正是“一日减一口,活到九十九”的道理所在。

根据心血管病发作的时间性,也可采取先服药的方法来进行预防和治疗。

例如晚上10 时左右服用适量有补益心阳、活血化瘀、扩张心血管作用的药物;对常常发作心绞痛的病人,夜晚10 时左右定时安排或增服一次药物,便可能防治心血管疾病的发作。此外,也可试用麝香止痛膏等贴在心前区,以缓解或中止心绞痛。(万同己)



 · 下页:高血压病困新说——胰岛素抵抗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