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低胆固醇与非心血管病死亡率
专题:心血管疾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胆固醇过高是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许多人谈胆固醇色变,节食、素食、服降脂药流行。然而新近许多研究表明,降低胆固醇固然可以降低心血管病死亡率,但同时却大大增加非心血管病死亡率,不可掉以轻心!

据美国《循环》杂志报道,明尼苏达州大学杰柯勃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对近30 万男女的19 项胆固醇试验的分析显示,胆固醇含量低于160mg/dl者,患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癌、肝癌、胰腺癌、脑出血、酒精中毒和自杀的危险性增加4 倍。这项研究成果经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流行病学教授亨利博士复审肯定,引起医学界广泛关注。美国《内科学文献》报道了尼顿博士等对35 万名健康人 (包括6%胆固醇低于160mg/dl 者) 追踪观察12 年后发现,胆固醇低于160mg/dl 的人与胆固醇较高者比较,脑出血高2 倍,死于肝癌为3 倍,死于酒精中毒为5 倍,自杀为2 倍。在美国家庭病床中,老年人死亡第一位预测因素是低胆固醇血症。法国克洛德—贝尔纳老年医学中心的科学家在巴黎圣帕里内医院对92 名60 岁以上老年妇女进行长期观察,发现胆固醇低于15Omg/dl 者,死亡率增加4 倍。英国学者分析大量资料后发现,死于结肠癌男性,其血胆固醇水平较正常人低10mg/dl。我国学者李天霖教授等研究发现,低热量、低脂肪摄入引起低胆固醇血症者,脑血管疾病危险性是胆固醇正常者的2.9 倍。

人体的构成单位是细胞,每个细胞外面及细胞内的各个零件均裹有一层薄膜,总称生物膜。营养物质和废物出入全靠生物膜控制,药物效果产生、信息传递和免疫反应引起等均与生物膜有关,组成这些生物膜的重要原料正是胆固醇。胆固醇缺乏会影响生物膜稳定性,尤其是免疫细胞生物膜受影响必将降低人体免疫功能,容易得病。体内能杀伤和吞噬癌细胞的“噬变异细胞白血球”的生存有赖于胆固醇,胆固醇过低会影响这类细胞的数量和活性,降低人体抗癌能力;胆固醇过低影响细胞生物膜,导致血管壁脆弱,容易破裂是引起脑出血因素;胆固醇过低导致血清素在神经末梢的再吸收增加可能是引起抑郁症、自杀和酒精中毒增多的因素。

毋庸置疑,心血管病患者,尤其是肥胖和血脂过高者,适当控制膳食总热量和脂肪摄入量及服些降胆固醇药物是需要的,但切莫过度,以免引起胆固醇过低,特别是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和营养不良的老年人,过度控制膳食总热量和脂肪摄入量弊多利少,要十分慎重。(朱大钧)



 · 下页:低血压及其食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