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不吃早餐会增加上午突发心脏病危险
专题:心血管疾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初步研究表明,不吃早餐的人上午突发心脏病的危险性增加。研究者认为早晨的某些生理学变化 (如血压升高、心率加快) 可能是危险因素。但有的研究认为,人刚起床,血小板聚集或粘附性增加,使已因粥样硬化斑块而狭窄的动脉内血流减慢。心脏病学家Cifkova 在华盛顿召开的全国胆固醇和高血压控制会议上指出,不吃早餐可能显著增加血小板粘附性,健康志愿者血清标记蛋白β—凝血球蛋白 (β—TG) 的平均浓度一般为30ng/m1,而未吃早餐的那天清晨β—TG 浓度则增高7 倍。

Cifkova 还评价了19 名男性和10 名女性的β—TG 水平,参试者在首次试验前先吃早餐,然后抽血,随之禁食14h,作第二次测试,第二天抽血 (测试) 后进早餐,3 小时后再测试,结果发现,未吃早餐组清晨β—TG 浓度增高2.5 倍多,进食后才降低,与第一天进食后水平无显著差别。

此研究提示,经一夜的空腹和下吃早餐可增加血小板活性,使清晨和上午突发心脏病、猝死和缺血性中风机会增多。(杨兆弘)



 · 下页:得了轻度高血压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