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选服感冒中成药
专题:呼吸系统疾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感冒是四季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按中医辩证论治的原则,其中最为多见的是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两个基本类型。

风寒感冒多见于冬季,是由风与寒邪所致。症见发热恶寒、无汗、头痛、肢节酸痛、鼻塞流涕、咽痒、咳嗽、舌苔薄白而润、脉浮或浮紧。治病宜选辛温解表药,如感冒清热冲剂、午时茶、川芎茶调散、风寒感冒冲剂。有咳者兼服通宣理肺丸。风热感冒多见于春夏两季,是由风与热邪所致。症见身热,微恶风、汗出不畅,头胀痛、咽喉肿痛、咽燥口渴、鼻流浊涕、咳嗽痰粘或黄、舌苔白微黄、脉浮数。治病宜选辛凉解表药,如感冒退热冲剂、银翘解毒片 (丸) 、羚翘解毒丸、上感冲剂、风热感冒冲剂,兼咳者同时服桑菊感冒片。

除上述两种感冒外,暑湿感冒也较多见,多发生在7、8、9 月,此外感常挟暑湿之气,可选择藿香正气水 (丸) ,四症丸、祛暑片、六一散、暑湿感冒冲剂等。

由此可见,治感冒勿忘辩证用药。若风寒症用银翘解毒之药,有如雪上添霜;若风热症用辛温发散之药,大有火上加薪,热势必增。所以历代医家十分遵循“治寒以热,治热以寒”和“热无犯热,寒无犯寒”的法则。否则,用热药去治热性病症,用凉药去治寒性病症,既浪费药品又加重病情。(丘世犹)



 · 下页:病窦综合症须早诊早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