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气管与支气管炎
专题:呼吸系统疾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气管在喉咙的下边,它是一条具有弹性的中空半圆形的管子,长度约有11 至13 厘米,由15 到20 个软骨环叠成。在总气管的下边,又分为左右两条支气管,左侧者细长,约有4 到5 厘米;右侧者短粗,约有3 厘米。因此,若饮食不小心,异物多掉进右侧支气管。在左右两侧支气管的末端,又分为许多长短不等的细支气管,在细支气管的末端,就是肺脏组织——肺泡: 如果将总气管比作一棵大树的树干,支气管就是像树干的大分枝,细支气管便如同大分枝的枝枝杈杈。看,它多像一棵倒挂的大树啊!

支气管炎一年四季均可发病,尤以冬春和秋凉时多见。发病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人们受了强烈冷空气和风沙的侵袭,引起鼻粘膜血管收缩,使粘膜分泌的免疫球蛋白减少,为病毒及致病菌的入侵提供了条件。由于抵抗力减低,平时寄生在鼻咽部的病源微生物也会乘机作祟,气管和支气管遭受感染,即可发炎。

急性支气管炎常有发烧、流鼻涕、咽喉干痛、胸闷等症状,咳嗽先为干性,当支气管粘膜上的分泌物增多时,咯出来便是“痰”。

平时,支气管粘膜上的“纤毛柱状上皮细胞”就像一把扫帚,随时清扫着支气管壁上的痰液。因此,初病时及时治病,疗效较好,当致病菌大量繁殖,或受到有害气体的长久刺激;或久居高寒湿冷环境时,气管粘膜红肿,分泌物增多,纤毛被覆盖或消失,痰液得不到及时消除,这就为致病菌的滋长开了绿灯。

病程经久不愈,就会酿成慢性疾患。慢性气管炎主要表现为经久性的咳嗽咯痰,早晨及夜间常因痰液咯不净而胸闷憋气,不能平卧。

患了支气管炎,抽烟的人应戒烟。因为烟草中的尼古丁 (烟硷) 、烟焦油、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氰氢酸等,能破坏支气管粘膜的正常防御功能。过滤嘴也不能完全阻隔烟草中有害物质对呼吸道的刺激。所以戒烟对预防慢性气管炎的急性发作,至为重要!

常用的青霉素、麦迪霉素、先锋霉素四号、螺旋霉素、红霉素、白霉素等抗生素均有收效,各种镇咳化痰药物,可使痰液脱离气管壁而排出体外。咳嗽剧烈时,可用热湿毛巾或加有食盐、小苏打的热水,放在鼻孔处,吸入这种热蒸汽,有缓解支气管痉挛、镇咳祛痰的作用。

气管炎患者的居室宜通风,风和日丽时。病人可到室外散散步,饮食不香,应少量多次进食软餐,并多食些水果或果子汁。

病人的痰内常藏有病菌,应养成不对人喷嚏和咳嗽,不随地吐痰的美德。人们常说: “防病胜于治病”,预防气管炎也不难,比如避免烟尘杂质的经常性刺激;冷天注意防寒,一旦受凉可进食些葱白、生姜、豆鼓、红糖等食品;平时可酌情参加些体育活动等。(袁克俭)



 · 下页:防治感冒简便验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