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肺结核患者的饮食调理
专题:呼吸系统疾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肺结核俗称“痨病”,是由一种结核杆菌引起的呼吸道慢性传染病。目前我国肺结核的发病率仍呈上升的趋势,农村高于城市。患了肺结核除了坚持用药,注意休息和体育锻炼外,还要有饮食的调理和营养补充。

患者常见的症状有咳嗽、咳痰、咯血、发烧及盗汗等,其中任何一种症状都会使组织蛋白和热能严重消耗。同时病灶的愈合也需要补充大量的蛋白质、维生素及钙质等。因此,为了补偿体内的消耗,增强机体抵抗力,在热能的供应上则要高于正常人。其饮食原则是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以及充足的无机盐。成年人每日应从饮食中摄入热能应在2500—3000 千卡,蛋白质为80—100克,其中生理价值较高的动物蛋白质应之40—45%。特别是在病灶活动期,每天应吃250—500克牛奶,2—3 个鸡蛋和适量的瘦肉。牛奶中含酪蛋白及丰富的钙质,是肺结核病人的理想食品,应坚持食用。维生素和无机盐对结核病人康复具有极其重要的促进作用。其中维生素A 有增强身体抗病能力的作用;维生素B 和C 可提高体内各有关代谢过程,增进食欲,健全肺部和血管等组织功能;维生素D 可帮助钙质吸收利用,而钙质是结核病灶,钙化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物质。同时还要多吃蔬菜、水果及一些粗粮,以增加维生素和无机盐的摄入,满足病人需要。

经常反复咯血的肺结核病人,常伴有缺铁性贫血。因此,在饮食中还应增加铁坚的供给量,以补充血色素的损失。可多吃一些豆制品、黑木耳、红枣、芝麻酱、动物肝脏、瘦肉及绿叶菜等含铁丰富的食物。

肺结核病情较重的患者,食欲状况一般都比较差,而身体需要的营养与热量却又很多。此时要想增加胃口,促进食欲,饮食必须做到多样化,讲究科学的烹调方法,使饭菜的色、香、味、形俱佳。如有条件的话,三餐之外另加两次点心,对患者的消化吸收是大有补益的。

肺结核病人的饮食,一般不需要忌口,任何有营养的食物都可以吃。但喝酒会使血管扩张,大量饮酒可导致大咯血。因此,烟酒是肺结核病人的大敌,应绝对禁忌。

我国民间创造了不少用食物治疗肺结核的简易方法,并已证实确有一定的疗效。如肺结核咯血时,用生莲藕250克,洗净切片加白糖吃,有一定疗效;肺结核咳嗽时,用雪梨一个,蜂蜜50克,蒸熟吃,止咳效果不错;有盗汗症状时,可用黑豆30克,红枣10 枚,黄芪30克,水煎,每日早晚分服,盗汗可止。

肺结核是一种慢性传染病,在药物治疗、饮食调理并用的同时,还应注意充分休息及适当的户外活动,保持精神愉快,情绪乐观,环境及饮食用具的卫生。所有这些对结核病人食疗效果很有裨益。(谭西顺)



 · 下页:气管与支气管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