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饮食不当与心理行为异常
专题:心理世界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日本学者铃木雅子教授报道这样一名女学生: 经常用刀子削课桌,从屋顶上浇水和吐唾沫,吃饭时抢别人的荷包蛋、香肠吃,上课时突然奔出教室或发出怪声,心理行为异常。据了解,她的饮食结构十分不合理,一天的食谱;不吃早餐和晚餐,只吃中餐及零食,中餐是面包加可口可乐。零食有点心面包三个,冰棒二根,杯装方便面二碗,肉包三个,可口可乐一升。研究认为,她的心理行为异常是由于饮食结构不当,严重缺乏维生素和矿物质,进而影响大脑功能引起的。调整饮食结构后,果然逐步痊愈。

近年来,饮食结构不当与心理行为异常的关系引起营养学家的普遍关注。铃木雅子教授对大量中学生的饮食结构和心理行为异常的对照研究表明,长期饮食结构不当的人,容易出现焦急不安,容易生气和突然发脾气,做事没有毅力和不想上学,经常用焦躁、冲动和发怒来发泄积愤。饮食结构不当主要表现在热量摄入过多,蛋白质、维生素和做量元素摄入不足;氧化食品摄入过多,还原食品摄入不足。

B 族维生素缺乏与心理行为异常关系特别密切。动物实验证明,维生素B族缺乏可减低大脑神经介质乙酞胆碱含量,并可影响大脑细胞中葡萄糖代谢,使乳酸堆集,进而影响大脑功能,使脑子变得迟钝,精神不集中,容易发脾气等。美国马萨诸塞州技术大学的营养学博士长达七年的研究表明,食物中严重缺乏维生素B1 的人往往心情沉闷,沮丧烦躁,动辄发脾气。缺乏维生素B2,易出现抑郁、疲乏,学习能力下降。缺乏维生素B6 与内源性抑郁症密切相关。缺乏维生素B12 可引起精神和感情障碍。烟酸缺乏可引起烦躁、焦虑、抑郁、健忘失眠和感觉异常,重的可有性格变化甚至出现狂躁、猜疑、幻想等精神症状。叶酸缺乏是多种精神疾病如抑郁症、精神分裂症致病因素。研究人员指出,人们普遍食用的精粮,快餐、饮料、含糖高的糕点等食品,B族维生素含量严重不足,适当选用含B 族维生素丰富的粗粮和坚果类食品是可取的。

“氧化食品”摄入过多,“还原食品”摄入不足也是影响大脑功能,引起心理行为异常的重要原因。“氧化食品”是指各种油炸食品、动物脂肪等富含过氧化脂类化合物的食物,摄入人体后可发生氧化反应,尤其是在脑血管壁的氧化反应,可以促使贮质沉积在脑动脉壁,促进脑动脉硬化,影响大脑血液供应和正常的功能,使头脑迟钝和引起心理行为异常,并可诱发痴呆症。“还原食品”是指含有丰富的抗氧化成分的食品,如各种新鲜蔬菜、水果含有大量抗氧化剂β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C 等,摄入体内后,具有抗脂质氧化功效,对健脑和防止心理行为异常大有裨益。(郭美玲)



 · 下页:长寿还须防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