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为了健康,摆脱你的消沉情绪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保持轻松的情绪或许胜过各种灵丹妙药。美国阿拉巴马大学医学院对500 名男子进行长达18—20 年的追踪调查,最近得出结论: 经常处于高度精神紧张状态的中年男子,患高血压的可能性比情绪轻松的男子高了整整一倍。

情绪对血液循环系统也育影响。情绪极度低落的人,患心脏病的可能性超过一般人的一倍。另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在曾经发生心脏病猝发的人当中,情绪极度低落的人,半年内的死亡率比情绪正常的人高2—3 倍。

科研人员还发现,恶劣的情绪就像病毒一样是有传染性的,而且这种传染过程是在不知不觉之中完成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心理学专家卡洛尔·卡尔普教授调查表明,一个情绪低落的学生和另一个情绪低落的学生同住一间宿舍,到学期结束的时候,这个学生的情绪会变得更加低落。其他心理学研究结果也显示,如果丈大或妻子情绪低落,其配偶也更容易出现情绪上的问题。美国密西根大学的心理学教授詹姆斯·科音指出,只要20 分钟,一个人就能受到其他人低落情绪的传染。夏威夷大学的心理学教授依菜恩·哈塔弗尔德指出,如果你喜欢某个人或者希望那个人喜欢你,那你就更容易模仿那个人的情绪。哈塔弗尔德提出了这样一种理论: 人们总是在互相模仿。譬如说,在谈话中每个人都在下意识地模仿周围人的表情、语言、姿势、动作以及情绪。即使人们脱离了低落情绪的环境,约需半个小时左右才能恢复正常的情绪。当然,人们能意识到其他人情绪的影响,情况就会有所不同。重要的是,我们不但要用自己的头脑,而且还要用情感去认识社会环境。那么,该怎样来摆脱自己恶劣的情绪呢?密西很大学的心理学教授兰迪·拉声提出了7 种比较有效的方法:

一、针对问题采取相应的行动,即设法消除消极情绪的根源。二、对事态加以重新估计,不要只看坏的一面,也要看好的一面。三、提醒自己,不要忘记在其他方面取得的成就。四、不妨自我犒劳一番,譬如说去逛逛商场,去饭店美餐一顿。五、考虑一下,怎样避免今后出现类似的问题,六、想一想还有处境不如自己的人。七、把自己目前的处境和过去比较一番。

切莫借酒浇愁。须知,这样可能使人挺起精神来,可是过了不久,这点积极作用就消失了。还有一度有人提倡的做法,实际上没有科学根据,包括哭一场或发一顿脾气,把注意力转移到其他方面;不和别人来往,听天由命而无所作为,要不就把自己的失败归咎于别人……这一切都无助于一个人摆脱消沉的情绪。总而言之,为了保持身心健康,就要看到生活中光明的一面,这样就不会让自己受烦恼的束缚。(朱炳泉)



 · 下页:为什么会发生心理障碍与心理失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