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你的心理超负荷吗?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人的心理承受能力是有一定限度的。如果所受的精神 (心理) 刺激超过了这个限度,即为心理超负荷。

日常生活中,由于每个人经历、个性、修养不同,心理承受能力也不相同,因此心理负荷大小也不一。比如,一位身经百战的将军的心理负荷能力,要比一个头一次上战场的士兵大得多。

医学研究证实,人体在心理超负荷状态下,体内植物神经功能和肉分泌系统会出现剧烈的变化。比如,肾上腺素会大量分泌到血液中,使血压增高,血糖含量升高,葡萄糖氧化过程增强等。情绪过分激动时,胃肠蠕动可停止,胃、胰和胆汁的分泌也会完全停止。若这段时间持续不长,机体内发生的上述变化可随劣性刺激的消退而迅速消失,恢复常态。但若持续时间过长,人体的某些重要器官的重要功能,会进入衰竭,甚至崩溃,引起疾病 (心身症) 或使原患疾病急剧恶化,甚至诱发猝死。

那么,如何知道自己的心理是否超负荷呢?经过大量研究,多数医学心理学家认为,下列5 点可视为心理超负荷 (或称应激状态) 的主要表现: 1、近期 (一两周内) 受过强烈的劣性精神刺激,或较长时期内连续反复受到劣性精神刺激,精神一直持续在紧张状态之中;2、较长时期 (两周以上) 内经常出现疲惫感,尤其是经睡一夜觉,清晨起床后仍感到很疲倦,或出现原因不明的极度疲劳;3、懒言,寡言,忧郁,不愿与他人交往,心慌意乱,烦闷不安,好生气;4、食欲下降,头痛,失眠,便秘或腹泻,血压波动,心律不齐等;5、工作或学习效率下降,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等。如果基本上符合上述几项或者符合其中的3 项并查不出其它原因,心理超负荷即可确立。这是对其身体健康状况发生危险的报警信号,千万不可轻视大意。

一旦发现自己的心理超负荷,就要予以正确对待。心理学家认为,对待心理超负荷的最好方法是“扬汤止沸”与“釜底抽薪”。所谓“扬汤止沸”,就是必须停止或减轻工作或学习量,立即休息或半休息。因为休息是减轻心理疲劳的有效措施。采取何种休息方式视具体情况而定。最好先好好地睡上一觉。如有失眠现象,应想方设法改善睡眠状况,也可以短期服用少量催眠药。条件允许,可以到公园或其他风景宜人的地方散散步,或到知心朋友家做客,或参加自己喜爱的文娱体育活动。而“釜底抽薪”则是指消除劣性的精神刺激或长期紧张的病因。解除方法一是要本人能正确对待;二是需要得到同事、朋友特别是家属亲人的支持和帮助。(郑滨)



 · 下页:为了健康,摆脱你的消沉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