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慢性病患者的心理病
专题:心理世界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所谓慢性,即病程长。有些疾病,如糖尿病,慢性肾炎等甚至被称为“终身病”,漫长的病程,造成病人心理上许多异常变化。

对疾病的恐惧感是慢性病人比较普遍的心态。如慢性肝炎患者,就可能怀疑是否肝硬化和肝癌,而终日沉浸于惶惶的恐惧与焦虑之中,导致病情加重。

一般的慢性病患者没有完全丧失劳动的能力,生活能够自理,有的还要工作和参加社交活动,但他们毕竟有异于健康人,常常欲为而不能为。尤其是青年和中壮年期的慢性病人,容易在人前产生自卑感,严重的甚至会造成性格淡漠,悲观厌世。

另外,肉体的病痛往往会浸化人的情感中较弱的一面。在亲友中,总是希望得到更多的理解、关心、爱护,产生一种强烈的“要求庇护感”。如果事与愿违,则会造成孤独无助,怨天尤人,进而自暴自弃。

慢性病人的这些心理变化,无疑会延误治疗,加重病情,慢性病人如何才能从自我编织的这个“蜗牛壳”中解脱出来呢?

首先要精神愉悦,因为恐惧和焦虑是慢性病的大忌。由于害怕,病人会过分卧床,过于忌口、暴饮暴食、滥服药物,这样做的后果事与愿违。其次应心神淡泊,而不是淡漠。超脱于不必要的人际纷争,将有限的体力和精力全部投入工作。闲暇时或寄情于书画,或寄情于花鸟,忘情其中,优哉游哉,不拘泥于“我有病”。精神上取得平衡之后,在人前的自卑感也就荡然无存了。至于“要求庇护感”也会随着本人的自强自立而慢慢地消失。豁达些,便会释然。(万同己)



 · 下页:你的心理超负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