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坏脾气——容易忽视的家庭公害
专题:心理世界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提起家庭公害: 人们首先会想到吸烟、酗酒、噪音、厨房油烟,然而坏脾气这项“公害”却常被人忽视。

家庭是个情绪整体,每个成员在情绪上不可能完全独立,必然相互影响,相互感染,某个成员因故产生负情绪和优愁苦闷、抑郁寡欢势必影响到亲人。使对方情绪低落,甚至焦虑不安。有趣的是,关系越亲密,感情越深厚,影响就越大。

心理学研究显示,人的焦虑程度越高,就越想得到亲人的同情和安慰,否则就会责怪自己的亲人,会因为失望而引起恼怒,导致情绪恶性循环,闹得一家人不得安宁。这就直接影响到家人的正常生活,所以有人把坏脾气列入家庭公害。

要重视改掉坏脾气,这就少不了亲友帮助,特别是每位家庭成员更应主动承担责任,对坏脾气者的每个微小进步都予以鼓励。与此同时,要宽容和体谅坏脾气者,这是医治坏脾气的良药。如果留心观察,你不难发现,有些坏脾气者的家庭生活也很幸福,原因何在呢?谜底就在他的亲人身上。家人出于对坏脾气者的爱和关心,对常发脾气者采取宽容和谅解态度,实际已构成对坏脾气者的心理治疗。谅解他人更是保护自己。当你宽容他人,你就避免一次可能引起的伤害,同事之间应如此,家人之间更应如此。那些对自己亲人毫不相熔而针锋相对的人,得到的只能是双方身心健康的两败俱伤,后面常跟着更大的不幸。(乐平)



 · 下页:交往——人类现代社会的维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