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应激反应”与健康
专题:心理世界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应激反应”,又称为“应急反应”,是人们当突遭天灾人祸或面对恐怖危险威胁时,为使“面对死亡”而化险为夷,保护自身生存的本能性防御反应机制。

大脑皮质命令文感神经高度兴奋——心跳加快,营养心肌的冠状动脉扩张,以保障充分供应“能源”并及时运走新陈代谢加快而“多产”的废物;支气管平滑肌充分舒张而使口径增大,呼吸频率加快,以摄取足够的氧气;肾上腺分泌活动活跃,以向血液释放更多的肾上腺素和糖皮质激素;加速体内糖类及蛋白质的“燃烧”——释放更多的能量,加强神经、心、肺及肌肉的功能;肾上腺皮质激素还能防止肾脏排出过多的水分,以增加血液之容量;体内的嗜中性白血球处于“戒备”态势,加强对疾病的抵抗力……

短暂的“应急态势”对身体不致有大的危害,但若是长久或频发“应急紧张状态”,则会对身体健康招致一定的损害。比如: 长久心脏负重,导致各种心血管疾病,当今因生活节奏紧张,长期处于应急态势,死于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癌症者剧增。

在应急反应中,贮藏于肝内的糖再次释放到血中,以提高血糖,满足大脑高度兴奋和肌肉对能量的急需,肝脏负担加重,肝功能受掼,也易诱发哮喘及应激性消化性溃疡。

由于精力及体能的消耗,机体免疫及抗病能力降低,使各种感染性疾患也“乘虚而发”。

精神活动的高度紧张,尚可引发“反常行为”,通过迁怒以转移和调节紧张情绪,或使行为带有攻击性——反常行为加剧,导致精神疾患,有损心理健康!

长期或长久处于“应急”或紧张环境者,宜“驾驭”生活的“放松”与“洒脱”——保持足够的睡眠,并积极参与怡乐身心的高雅、文明的娱乐活动——奕棋、跳舞、歌唱、演奏、欣赏、交友、谈心、垂钓、赏花、养鸟、静养生命等等。(袁克俭)



 · 下页:坏脾气——容易忽视的家庭公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