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有病不一定多卧床
专题:医说新语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人们往往认为,有了病总是多卧床休息为好。然而,医学研究认为这是一种偏见。

美国得州大学医学和生理学教授米特彻尔研究了卧床及其对疾病的影响问题,得出的结论认为,患者卧床越久,健康退化越快。卧床过久使心脏功能减退,血液循环缓慢,肌肉组织松弛,体力渐衰等,弊多利少。

美国新泽西医学院教授纳德森说,当一个人卧床超过4 天,心血管系统会失去张缩的控制功能。这时,当病人想站起来,血压会突然下降而晕倒,这种现象叫心血管失调。

鉴于上述情况,有关专家对心脏病的治疗已减少了卧床时间。特别是对心肌梗塞患者,过去常让他们卧床数周,而现在则让他们只卧床较短一段时期并在医生的严密监督下做有限的活动。纳德森教授指出,活动会使血液循环保持正常,例如走路可使腿血流通畅,卧着不动会形成腿部血栓。若血栓不消除,它会通过静脉流到肺部,导致致命的危险。

至于做腹部开刀手术,尽早下床大有裨益。研究表明,做了腹部手术后第二天就下床活动,比在床上睡一周后活动,手术创口的恢复与体力的复原要短1/2 时间,肠粘连的发生率要减少60%。

患癌的病人,以为活动会使癌扩散,而卧床休息,养精蓄力才能抑制癌细胞。这种看法是毫无科学根据的。恰恰相反,癌症病人或癌手术后的病人,能参加一些适当的活动,能使血液中白血球数量增加,从而增强抗癌能力: 活动使血循环加快,组织器官营养供给改善,使癌细胞不容易在某组织器官滞留、繁殖。

当然,病人毕竟不同于健康人。病人的活动应在医生的监护、指导下进行。而且病人的病情有轻重缓急,病人的体质有强弱差异,活动要力所能及、循序渐进。(张有容)



 · 下页:有病还须慎输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