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隐形杀手——氧气自由基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氧气自由基早先被认为是赐予地球万物生命的高度活性物质,科学家现在却日益把它视为对人类生命和健康的威胁。

在人体和环境中持续形成的自由基源自: 人体正常新陈代谢过程、大量体育运动、吸烟、饮食脂肪和腌熏烤肉、炎症、某些抗癌药物、安眠药和镇静剂、射线、农药、有机物腐烂、塑料用品制造过程、油漆干燥、石棉等空气污染和化学致癌物、大气中的臭氧等。

受到自由基侵袭的人体重要化学物质有: 蛋白状和酶或胶原蛋白、大脑中的神经传递质、可能引起突变的遗传物质核酸、细胞膜的重要组成部分脂肪酸等,当细胞膜脂肪被自由基氧化而形成脂类过氧化物后,完整的细胞就被摧毁、细胞容易受侵袭而产生疾病。例如,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关节发炎时,中性白细胞产生的自由基会进一步损伤关节。

科学家的最新研究表明,自由基关系到60 多种疾病,如心肌病、癌症、老年性痴呆症、帕金森氏病、白内障、风湿性关节炎等。自由基引起的心室纤维性颤动和心肌壁抽搐,能中止心脏的节律跳动,形成对生命的威胁。此外,自由基还会引起许多衰老的标志,如皮肤皱纹、肾功能衰退、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易感性增加等。(万同己)



 · 下页:有病不一定多卧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