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丧偶:危险的致病因素
专题:医说新语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在1994 年4 月18 日傍晚突然中风,抢救无效于4 月22 日死去。尼克松的女儿回忆说: 父亲因水门事件辞去总统职务后,情绪十分消沉,是母亲帕特的爱和家庭的温暖使他重新振作起来,撰写了好几本书,并以私人身份去国外访问。去年,母亲因肺癌去世,父亲悲痛欲绝,孤独和哀伤使他的健康遭受沉重打击……

事业上的佼佼者、中德合资大众汽车公司总经理方宏的夫人患结肠癌,手术很成功。然而在方宏因隐匿型抑郁症在1993 年3 月9 日轻生后,方宏夫人遭到巨大打击,原来“康复良好”的癌症迅速恶化去世。

据国外学者威廉斯报道,丧失最亲近的亲人者,比年龄相仿的对照组死亡率高7 倍。研究人员对瑞典在1968—1980 年期间所有新近丧偶的男女进行调查研究发现,在失去配偶的头3 个月,鳏夫的死亡危险增加48%,寡妇的死亡危险增加22%。这一期间,大多死于心脑血管病发作、自杀、传染病和意外事故。在随后的日子里,死于癌症、肝硬化和胃溃疡的人逐渐增多。美国新墨西哥大学的研究人员分析了2800 份癌症患者的病历,发现与夫妻共同生活者比较,丧偶、离婚和单身的人癌症的发病率高,早期诊断率低,5 年生存率低。

心理学研究认为,丧偶这一重大精神上创伤及其带来的生活上突然变化,必然引起人体应激反应。一般认为,急性而比较短暂轻微的应激反应能激活机体的免疫功能,但严重而持久应激反应则最终会损害免疫功能。专家们认为,丧偶者在丧偶之后的6 个月内,其体内免疫功能明显下降,只有原来的1/10,很容易诱发各种心身疾病,并促使原有疾病恶化。研究人员追踪观察英国5500 名55 岁寡妇,在失去丈夫后的6 个月内,竟然有213 人相继死去。

丧偶确实令人心碎,但人死不能复生,切勿陷入极度的孤独、悲痛或自责中不能自拔。宋代大诗人苏东坡的脍炙人口的诗句颇有哲理: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一些人不把亲人死去说成死,而是说: “仙逝”,认为是平静地去了另一个世界,从而得到自我安慰。也可以到子女或亲朋中去寻找安慰和发泄悲哀,也可从业余爱好和工作中去分散注意力,以安全渡过丧偶后6 个月左右的“危险期”。当然,比较积极的办法还是把个人的悲痛感情升华到有利于社会的行为,全力投入到事业中去,来日方长,要做的事多着呢!(朱大钧)



 · 下页:体重反复增减对机体的潜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