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抗生素药的预防性不宜推荐
专题:医说新语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神奇的抗生素问世,在医药史上有着无与伦比的地位,如青霉素的发现等于使每个美国人生命延长了10 年。但由于误用或滥用,使抗生素类特效药物失去了往日的功效。

据美国联邦疾病控制中心统计,1979 年沙门氏感染病例中有16%对一种以上的抗生素具有抵抗力,10 年之后这个数字上升到32%。如今世界上约有95%的葡萄球菌和金丝菌引起的感染对青霉素有了抵抗能力,而在1941 年青霉素用于治疗这些传染病基本上是药到病除。由于抗生素的滥用结果,那些由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又卷土重来: 1988 年0.8%的肠球杆菌感染能够抵抗青霉素,然而到1991 年这个数字已达到4%。

如今抗生素在医药商店随便可以买到,不问医生擅自用药十分普遍,其中用于预防感染的比例相当大,有资料表明,约占总用量的30—40%,然而效果不佳,因为预防性指征不强,不仅不能预防某些感染现象,而且一旦发生感染,多为耐药菌所致。可怕的抗生素的不良反应给患者带来不必要的身体损害,此类例子已不少见。

新近医学专家指出,在内科领域中以抗生素药物预防昏迷、休克、心衰、病毒性感染等多不能获得效果。还有人报道,应用抗生素的昏迷患者、麻疹患儿的肺部感染、急性窦道感染、感冒及流感的发生率较未用预防性抗菌药物则反而增高,实为弄巧成拙。抗生素药物也不能预防保留导尿管患者发生尿路感染及应用大剂量皮质激素患者出现的各种感染。在外科领域中清洁手术无异物植入者,如甲状腺切除、乳房切除、腹股疝修补、腹部探查未涉及脏器等皆无抗生素药物预防应用指征。又如消化性溃疡及胆囊疾患无并发症者进行手术时,扁桃体或增殖腺切除、刮宫、血管造影、装置起搏器等也都不推荐应用预防性抗生素药物。

更令人担忧的是现在没有再研制出新的抗生素,我们用的所谓新的抗生素药品只不过是现有的抗生素药物的变种,这意味着我们别无选择,必须明智地杜绝抗生素药物的预防性使用。(吴国隆)



 · 下页:丧偶:危险的致病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