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第三种人”的自我保健
专题:医说新语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医学家根据人的身体健康状况,把健康人称为“第一种人”,患病者称为“第二种人”,介乎其间的称为“第三种人”。“第三种人”的身体状况介于健康和疾病之间,又称为第三状态。中外医学家调查研究,生活中大约半数以上的人程度不同、时间或长或短的处于第三状态。一般可在嗜烟酒者、夜间工作者、生活或工作环境常转变者中见到,处于性成熟期、更年期、妊娠或产后期的人的身体状况也易处于第三状态。当人过于肥胖、或患有龋齿、低血压、低血糖等症状时,身体更易进入第三状态。

“第三种人”既可以说是健康的,也可以说是有病的,当人处于这种似病非病的第三状态时,其工作能力、精神状态及体能都将受到很大影响,在工作上表现为缺乏朝气、办事效率低、缺乏创造性,自我感觉是容易疲劳、精力不足、目涩耳鸣、头晕失眠、神经衰弱、皮肤干燥等。但体检又无明显的器质性病变,常令人莫名其妙。许多人往往不在乎,殊不知官是很多疾病的起源。研究表明,造成人的身体状况进入第三状态的原因属物理、化学、生物、心理等多种综合性因素,但尤其是环境污染、饮食不当及某些职业因素、个人生活习惯对身体第三状态的形成更有直接影响。

治病治本。“回归大自然”是近年来医学家对人们的忠告。长期在都市里、居室内生活的人,受大气、声光、电磁污染机会多,身体极易呈第三状态。因而“第三种人”应经常到郊外、户外进行日光、空气,水浴锻炼,享受大自然的“恩赐”,以提高身体对自然环境经常改变的适应力,增强体质和自身免疫力,还能刺激大脑活力,振奋精神,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也利于改善睡眠状况,消除身体疲劳。

饮食治疗。“第三种人”最显著的症状是易疲劳。要消除疲劳首先要保证一日三餐吃饱吃好,特别是早餐要吃好,要摄取足够的优质蛋白状,如牛肉、鱼虾、豆制品等,充足的蛋白质不仅可以帮助消除疲劳,而且还可避免发生龋齿。当“第三种人”出现失眠、头晕、心顿时要多吃养心安神食品,如煎眼龙眼肉、酸枣仁、柏子仁,也可单食龙眼肉。当神经衰弱、皮肤干燥时,可食用健脑益精、滋肤润肌的食品,如莲肉、龙眼肉、百合、大枣、猪骨、糯米等煮粥食效果更佳。若是血虚、紧张引起的神经衰弱,可吃桑椹,也可配熟地、白芍煎服。如果出现目涩耳鸣等症状时,应进食明目利耳的食品,多吃些动物的肝、肾,如牛肝、猪肝、牛肾、猪肾等,此外枸杞肉末、银耳枸杞汤等,对消除双目疲劳效果很好。芹菜、菊花、松子、芝麻也是明目利耳的食品。

药物治疗主要是对症下药,控制症状,如食欲不振可口服保合九、山植九等健胃药。对顽固性失眠者最好交替或轮换服用安眠药,避免成瘾。要记住“是药三分毒”,“第三种人”千万不可滥服药。

此外,“第三种人”尤其要重视体育锻炼,多参加集体活动和公益事业。戒除不良的烟酒嗜好,勿要强迫自己去应酬工作。(晏萍)



 · 下页:基因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