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消除疲劳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导致发生疲劳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一般说,有生理性疲劳、心理性疲劳和病理性疲劳之分。

生理性疲劳,多由于肌肉过度的活动,新陈代谢产生的乳酸和二氧化碳在血中积聚,并使肌肉不可能在这些化学物质积聚情况下有效活动所致。心理性疲劳,主要为精神因素所导致,过度的喜、怒、忧、思、悲、恐、惊,都会导致出现心理性疲劳,尤其是过度的忧虑和精神抑郁,是心理性疲劳的主要原因。

病理性疲劳,即所谓疾病疲劳。病理性疲劳是一种严重的“红灯”警告信号,应高度重视。例如感冒前期,病毒性各型肝炎的前期,肺结核、糖尿病、中风、某些传染病及癌症前期,都有周身无力的疲劳感觉。

消除生理性疲劳,主要从3 个方面着手: 一、适当的休息,保证有充足的睡眠。例如,你在从事剧烈运动或活动感到疲劳时,可以暂时停止休息一下,或变换其它内容,这样就会使大脑和肌肉重新得到需要的物质,那么疲劳就会很快消除。二、合理安排饮食,早餐一定要吃好吃饱,如果早餐摄入的量与质都不足,往往在10 点钟左右就会感到疲劳,这是由于血糖低下,大脑和身体得不到所需的能量供应所导致。当然,中、晚餐的合理安排也是不容忽视的。三、适量的体育锻炼,可使人的精力充沛、精神振奋。根据不同的年龄层次开展篮球、排球、乒乓球、广播操、太极拳、武术、跑步、游泳等活动,可消除因工作、学习或劳动紧张而引起的疲劳。

对心理性疲劳,应从解决心理因素着手,如消除忧虑和抑郁心理,适量辅以中药治疗。病理性疲劳,要从治疗疾病入手,恙疾愈则病理性疲劳则除矣。(常俊)



 · 下页:医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