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噪光——危害健康的新污染源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当今世界,是城市化的时代。城市是人类文明的结晶,然而,由于人们在城市建设中的盲目性和对城市建筑管理缺乏科学性,以致带来种种“城市病”,噪光污染就是其中的一种。

噪光被称为现代城市的一种新污染源,主要原因有二: 一是“白亮污染”。在城市繁华的街道上,不少商店用大块镜面玻璃或铝合金装饰门面,有的甚至从楼顶到底层全都用镜面玻璃装潢。人们几乎置身于一个镜子的世界,使人分辨不出方向。再则,在日照光线强烈的季节,建筑物的钢化玻璃、釉面砖墙、铝合金板、磨光花岗岩、大理石和高级涂料等,明晃晃,白花花,炫眼逼人。据测定,白色的粉刷墙面反射系数力69%—80%,而镜面玻璃反射系数则在82%—88%,比绿色草地、森林、深色或毛面砖石外装修建筑物反射系数大10 倍左右,大大超过了人们生理上所能承受的范围。这种白亮污染会伤害人们的眼角膜和虹膜,引起视力下降,增加白内障的发病率。

二是“人工白昼”。每当夜幕低垂,一些大酒店、大商场甚至小商店的广告牌,街上的霓虹灯、白炽灯,使人眼花缭乱,有的强光束直冲云霄,划破夜空,如同白昼一样。这种人工白昼对人的身心健康也有不良影响。尤其是这种强光把附近的居民住宅照得如同白昼,使人难以入睡,导致白天精神萎靡不振,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理节律,据德国巴伐利亚州的一项调查表明,在238 名被调查的对象中,有2/3 的人认为“人工白昼”影响健康,有84%的人反映影响夜间睡眠。为此,人们不得不将卧室的窗户密封起来,或者是装上暗色的窗帘。因此,近些年来国内外动物保护者、天文学家及许多城市居民对“人工白昼”这种昼夜不分的生活环境持反对和怨恨态度,因为它既浪费电力,又造成一种光污染。动物保护者称,耀眼的光源是杀害鸟类和昆虫的罪魁祸首。因为强光破坏了夜间活动昆虫的正常交尾繁殖。

心理学家认为,环境是一种包含情感的视觉形象,它对人的思维,行为、举止、情绪、感觉等都有强烈的控制和调节作用。人如果长期生活在不协调的环境中,心情就会变得焦躁不安,易于疲乏,头晕目眩,注意力不集中,心绪不宁,自控力差,导致健康水平下降,严重者还可诱发神经衰弱、失眠等精神方面的疾病,甚至导致心脑血管系统的疾病。(曾正斌)



 · 下页:怎样消除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