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现代生活与过敏疾病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过敏疾病的发生,一方面取决于病人的过敏体质,另一方面则取决于生活环境中过敏源的存在。现代生活中新的过敏源频频进入人们生活,主要有:

电器: 现在许多居民家庭拥有电视机、录像机、电子游戏机等,这些电器荧光屏表面会产生静电荷,静电荷对空气中灰尘及微生物有吸附作用,如观看节目时间过长或离荧光屏太近,这种微生物和变态粒子就会附着在人的皮肤上,导致过敏性皮疹。

饮食: 人们的日常食品中化学添加剂正在大量地增加,食品调味、防腐、保鲜、着色等化学制剂都已成为过敏性疾病的重要因素。

居室: 现代建筑材料中的水泥、石灰、油漆、涂料、塑料、沥青,以及燃料废气等,含有不少对人体健康有害的毒性或致过敏物质,这些物质可以通过呼吸道和皮肤的吸收,进入人体,导致过敏。

化妆品,现代化妆品日新月异,品种繁多,成分复杂。色素、香料、表面活性剂、防腐剂、漂白剂、避光剂等,都可引起接触部位过敏。

现代人面对层出不穷的致敏源如何预防?用4 个字来概括,就是采用“避、忌、替、移”。避,就是尽量躲避,避免致敏环境和致敏源,如居室要通风;看电视要距离合适;用化妆品应先试,无过敏才用等。忌,就是忌食过敏食品、药品,忌用过敏物品,忌去过敏度高的环境等。替就是对致敏因素,尽量采取不致敏的方法替代,如煤气洗澡可改太阳能,家庭装潢采用天然木、竹、石材料等。移,就是一旦发现过敏由环境引起,在可能情况下要坚决“移动”环境,或“移动”环境中致敏因素。(张有容)



 · 下页:噪光——危害健康的新污染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