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都市人,请向大自然要健康
专题:天地人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现代都市人身处水泥建筑的围困中,很难享受大自然的情韵。不断加快的工作生活节奏使患抑郁症、过度疲劳症者大增。人们开始寻找祛病延年的健康之路,有人陷于补品、营养品的重重包围之中,有人在各医院之间奔波,却忽略与人息息相关的大自然。

人的健康不仅仅取决于饮食、身体锻炼或生命在某个时期所处的环境,大自然中的阳光、山、水、草、木对防病治病有意想不到的神奇作用。人体和自然原本就是和谐而相互联系的。如果我们能走出水泥建筑,暂时避开都市的繁华与喧闹,利用灿烂的阳光、郁郁葱葱的林木和迷人的海滨给身体带来的益处,就可以改善我们的健康状况。

阳光——太阳赐予的“仙丹”。正确、适当地进行日光浴对健康大有好处,尤其在冬日晒太阳,不仅给人以温暖,还能增加人体对钙的吸收。阳光浴对患有佝偻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病人很有帮助,也可预防婴儿软骨病的发生。

阳光中的小剂量紫外线对各种疖肿、痈、蜂窝组织炎和外伤感染效果独到,而红外线是慢性关节炎、神经炎、哮喘等病的灵丹。日本的专家用光纤“聚光镜”将阳光引入癌变组织内,成功地将癌细胞杀死。美国波士顿大学一位教授说: “身体中通过紫外线光源产生的VD3 是太阳送给人类的最大礼物。”而接受礼物的方法文如此简单——每天到户外进行日光浴10—20 分钟。

森林——杀菌素与挥发性物质的“制造厂”1 亩松柏每天可分泌出200克对结核、伤寒、痢疾和白喉杆菌具有相当强灭杀作用的杀菌素;西伯利亚冷杉叶和短杉杜香叶能挥发出杀死白喉、百日咳杆苗和葡萄球菌的物质;柠檬叶和桉叶能分泌杀死流感病毒和肺炎双球菌的杀菌素。故而树木聚集之地空气中含菌量极少,仅为非森林区的1%。

丰茂的林木往往与山相伴,气压会随着海拔的增高而降低,致使氧分压下降,太阳短波辐射中紫外线充足,空气中负离子数量增多,当每立方厘米超过1000 个以上时,就能起到治疗高血压、哮喘等慢性疾病的作用。

此外,森林中花草、植物散发的气味对人的心理和生理也有奇妙的作用。麝香的香味能起到通窍、消肿、止痛的效果;天竺芯的香味能产生镇静作用,可治疗失眠症;玫瑰、紫罗兰的香味能减轻头痛、头晕等症状。

科学家发现,在都市中感到工作生活紧张的人身处绿色树木的环境后,脉搏、呼吸的次数明显减少,血流速度也会缓慢,紧张的神经会变得松弛,听觉、思维活动、灵敏性增强。俄罗斯的专家预言,下一个世纪医生给病人的处方不再是药物,而是让病人到森林去和树木打几个小时交道。

大海——免费的医院海洋性气候、海滨日照、海水、海泥皆是极好的免费妙药。海水含有与我们血浆相同的组成成分,它所含的各种矿物盐和微量元素有70 种之多,能够很容易地通过皮肤进入人的肌体。海水还含有很多种微小的活性物质、浮游植物和动物,它们能分泌出一些具有抗生灭菌作用的物质和荷尔蒙。这些物质能在人体内部激起化学反应和带来生物平衡,海水中的盐类附着在人体表面,可刺激皮肤,使皮肤血液循环加快,提高其新陈代谢作用;海水的压力和流动冲击人的肌体时,皮肤血管与淋巴管可受到轻微的压缩作用,从而促进血液与淋巴液的回流,增强心脏功能。

利用阳光、森林、海洋等来达到治病健身目的的自然疗法,是目前国际上很有吸引力的疗法,比一般的单纯药物治疗更能让患者接受。(毕晓明)



 · 下页:广厦千万顷谨防大楼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