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月亮与人类健康
专题:天地人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自古以来,人类与月亮结下了不解之缘。“晓月过残垒,繁星宿故关”;“明月如霜,情景无限”。然而,随着每29 天12 小时44 分3 秒出现一次月圆,月亮对人的健康、情绪及行为也有影响。

影响健康美国医学协会的一份研究资料表明,有心脏病的人在满月和新月时比较痛苦且容易发作;而由肺结核引起的出血性死亡,也大多数发生在满月前后的几天内。

左右情绪近年来,国外学者发现,月球也在左右人的情绪。在满月和新月期间,普通人中有一部分有紧张感、忧虑感或易发怒;而成年人中的性欲感明显增强。

月经来潮普天下所有健康的成年女子,约每隔28 天便要照例来一次月经;而生存北极圈附近的加拿大的爱斯基摩人,在冬季由于4 个月看不到月亮,其女子月经也竟4 个月不见来潮。

促进生育大部分婴儿出生是在月圆时分,若出生是在月圆,那么受胎也可能是9 个月前的月圆时候。美国康涅迪克州大学的研究人员研究证明,月圆时妇女受孕不仅仅是巧合,她们之所以怀孕是由于圆月时性要求增加。

精神失常精神失常和月亮,特别是和圆月有关,这是人类最古老的根深蒂固的观点。70 年代初,北尼士满精神病中心对急诊患者的分析表明有明显的月圆规律,即月圆日就诊的患者比月圆前10 天就诊的患者还多。(万同己)



 · 下页:时差反应及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