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用药宝典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维生素B6
来源: 类别:维生素类药

维生素B6 (别名: 盐酸吡多辛、盐酸吡多醇)

[作用与用途]用于防治异烟肼,肼苯哒嗪之中枢神经症状 (失眠、不安) 及周围神经炎的副作用,并用于妊娠放射病或抗癌药 (如氮芥类药物) 引起之恶心、呕吐、脂溢性支炎、糙皮病、痤疮、斑秃及长期口服广谱抗生素引起的维生素B6 缺乏症如氯霉素引起的视神经炎。也试用于肝病及动泳硬化的辅助治疗。还可治疗婴儿惊厥或给孕妇服用以预防婴儿惊厥,此外对血红蛋白缺陷所致的地中海型贫血也有疗效。可刺激白细胞的生成,用于白细胞减少症。

[规格]片剂: 每片10 毫克

[用法与用量]口服: 每次10-20 毫克,一日3 次,维生素B6 依赖综合症,一日30-600 毫克,维持量一日50 毫克、终生服用。缺乏症一日10-20 毫克,三周后一日2-5 毫克,先天性代谢障碍一日100-500 毫克,药物性缺乏一日10-50 毫克或一日25-100 毫克,遗传性巨幼红细胞贫血一日200-600 毫克,1-2 个月后一日30-50 毫克、终生。儿童依赖综合征婴儿一日2-10 毫克,终生,一般情况下儿童同成人,缺乏症一日2.5-10 毫克,三周后一日2-5 毫克。

[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①孕期因妊娠呕吐而服用大量维生素B6,可使新生儿发生维生素B6 依赖症,偶见于人工喂养的婴儿。②禁与铁接触,因铁离子能使本品变色。③仅有罕见的过敏反应,一旦过敏时应停药,凡有过敏史者应禁用。

[配伍禁忌]①该药可降低左旋多巴的疗效,故不宜合用。②不宜与活性炭等吸附药同服,可降低彼此间的疗效。如必须合用,两者应间隔2-3个小时。

[保管与贮存] 避光贮存,禁与铁器接触。

[有效期] 3 年



 · 下页:维生素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