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用药宝典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维生素B2
来源: 类别:维生素类药

维生素B2 (别名: 核黄素、乙二素、二乙素,乙种维生素二)

[作用与用途]用于维生素B2 缺乏之舌炎、口角炎、唇炎、眼结膜炎及阴囊炎、脂溢性皮炎。常与B 族的其他维生素合用。此外,该药尚有减轻氯霉素所引起的骨髓抑制或视神经炎的功效。

[规格] 片剂: 每片5 毫克、 10 毫克

[用法与用量]口服: 每次5—10 毫克,一日3 次,儿童一日10 毫克、分3 次服用。

[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①进食时服用吸收好。②用药后尿色呈黄绿或棕黄色属正常。③在烧伤、创伤、结核病、麻疹、慢性肠道感染或长期发热等情况下,核黄素从尿中排泄增加,以至患核黄素缺乏症,此时应及时补充核黄素,用以治疗。

[配伍禁忌]①不宜匀胃复安等碱性药物合用,可使药效降低。②维生素民禁与硫酸镁合用,因可使相互问疗效降低,③维生素B2 不宜与口服避孕药合用,因可降低维生素B2 药效。故长期服用避孕药者易使体内维生素B2不足,故应适当补充维生素B2。④维生素B2 忌与吸附剂药甩炭、碱式碳酸铋、碱式硝酸铋和鞣酸、鞣酸蛋白同服,因维生素B2 被吸附,从而使疗效减弱。⑤含大黄的制剂如大承气汤、大黄黄连汤、大黄牡丹汤等,用于治疗感染性疾病时,不宜与维生素B2 同服,以免降低大黄的抑菌作用。⑥本品能降低链霉素、红霉素、杆菌肽、短杆菌素、碳霉素、四环素族抗生素的抗菌活力,不宜与之合用。⑦硫豚能抑制维生素B2 与维生素B1 之间的相互作用,故不宜合用。⑧维生素B2 光解后产生的氧化物能分解叶酸、加速维生素C的氧化,而维生素B2 本身则生成还原型维生素B2,变成绿色而失效,故不宜合用且更不能迂光。⑨肝炎及肝硬化病人,如果同服丙磺舒、可使维生素B2 疗效减弱,必须合用时应适当增加其剂量 (适当增加后者的用量以保证其疗效。) ⑩长期使用氯丙嗪、奋乃静或氟奋乃静等抗精神病药物以及丙咪嗪、阿密替林或多虑平抗抑郁药物病人如需服维生素B2 时应适当增加后者的用量,以保疗效。

[保管与贮存]应密封避光贮存于棕色瓶中,置低温干燥通风处保存。

[有效期] 2 年。



 · 下页:维生素B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