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用药宝典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降血脂药与防治动脉粥样硬化药
来源:医学书籍 类别:

动脉粥样硬化的病因主要是脂质代谢紊乱和动脉壁功能障碍。其最早期的病理改变是胆固醇和胆固醇酯的沉积,脂质代谢紊乱引起的血胆固醇增高在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与发展上起重要作用。用于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的药物,除血管扩张剂外,主要是降血脂药物。血脂过高病人经膳食管理后仍不降低者,可用降血脂药物治疗。目前试用的这类药物很多,有一些疗效还不肯定、有待进一步观察。现将常用的口服药物介绍如下。

脉通 (别名: 倍尼沃尔、柔脉乐)

[作用与用途]能降低血中胆固醇。用于动脉粥样硬化的防治以及心肌梗塞。心力衰竭、心绞痛、脂肪肝、肝硬变等的辅助治疗。

[规格]胶囊剂: 每粒含亚麻油酸250 毫克、维生素B62 毫克、维生素C23. 33 毫克。浓缩混合维生素E1. 67 毫克、卵磷脂24 毫克、肌醇10 毫克、甲基橙皮贰10 毫克。

[用法与用量] 口服每次1 粒,一日3 次,饭后服。

[保管与贮存] 阴凉干燥通风处保存。

血脉宁 (别名: 安吉宁、吡醇氨酯、安脉宁、氨甲基酸吡啶)

[作用与用途]本品为抗动脉粥样硬化药,在血中胆固醇高时,可保护动脉壁,防止胆固醇沉着于管壁,并能使已形成的斑块转化成平滑肌纤维。用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及心绞痛,心肌梗塞、脑血栓等。

[规格] 片剂: 每片0. 25克。[用法与用量] 口服: 每次0. 25—0.5克饭后服,一日3 次,连服5—6 周后,减为一日0. 25—0.5克,分3次服用。

[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①长期服用有胃肠不适 (一日量在1.5克以上时常引起胃肠道反应。) 头晕及转氨酶升高 (对肝脏有刺激) 等,用药期间加服保肝药并定期检查肝功能。②肝功能不全者、孕妇禁用。

[保管与贮存] 阴凉干燥处保存。

[有效期] 3 年



 · 下页:地奥心血康、安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