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用药宝典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盐酸麻黄碱
来源:医学书籍 类别:

盐酸麻黄碱 (别名: 盐酸麻黄素)

[作用与用途] 本品与肾上腺素相似,作用弱而持久,一般不降低舒张压,有较强的中枢兴奋作用。用于防治支气管哮喘,解救催眠药中毒,缓解过敏反应的皮肤粘膜症状,防治腰麻及硬膜外麻醉之低血压,消除鼻粘膜肿胀,荨麻疹等。

[规格] 片剂: 每片15 毫克、25 毫克、30 毫克。

[用法与用量]口服: 每次15-30 毫克,一日3 次,极量: 每次60 毫克,一日150 毫克。儿童6-14 岁: 每次7.5-15 毫克,一日3 次,2-6 岁: 每次5-10 毫克,一日3 次。2 岁以下遵医嘱。

[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① 品宜在饭后服,晚间服用应加适量镇静药用以防止失眠,②本品多用于预防哮喘发作及其轻症的治疗。如哮喘急性发作,应先用作用强,显效快的肾上腺素,异丙肾上腺素气雾剂或注射剂控制症状,然后再用麻黄素维持疗效。③服用本品剂量不宜大,时间不宜过长,否则可引起震颤、焦虑、失眠、心悸等副作用并同时伴有头痛、心动过速、出汗以及有发热感等不良反应。④麻黄素禁用于甲状腺机能亢进、高血压、动脉硬化、心绞痛等器质性心脏病。⑤老年人,前列腺肥大病人服药过多和时间过久则可引起排尿困难,故应慎用。⑥长期反复使用,可能引起病态嗜好及耐受性。

[配伍禁忌]①本品不宜与单氨氧化酶抑制剂 (如痢特灵、优降灵、闷可乐、苯乙阱、苯环丙胺、甲基苄肼等) 同服,因可导致高血压危象。②不宜与复方罗布麻合用,因可产生药理性的拈抗作用,使两者药效皆降低。③麻黄素不宜与含有鞣质的中成药合用,如四季青片,虎仗浸膏片、感冒片、复方千日红片、肠风槐角丸、肠连丸、紫金丸、舒痔丸、七厘散等。因其生物碱可与鞣质结合、产生沉淀,不易被吸收利用,因而使麻黄素的疗效降低。④麻黄素不宜与强心甙同服,否则易增加强心甙的毒性反应。⑤麻黄素不宜与呱乙啶,甲基多巴合用,因二者存在竞争性的拮抗作用,使两者的作用降低。⑥麻黄碱不宜与利血平、新斯的明合用,因有拮抗作用。⑦本品不宜与吸附剂 (如活性炭、三硅酸镁等) 合用,可使麻黄碱被吸附、疗效降低。因活性炭等系多孔性物质对麻黄碱等生物碱具有很强的吸收能力而活性炭等吸附剂在体内不被机体吸收,这样麻黄碱等生物碱被吸附后随吸附剂一起排除体外⑧麻黄素不宜与甘草及其制剂同服,因易产生沉淀使二者吸收减少而疗效降低。⑨麻黄素不宜与氯丙嗪合用,能使血压降得过低,应予注意。⑩哮喘儿童服用茶碱治疗时应避免合用麻黄碱,以免加大不良反应。 麻黄碱可使肾上腺素的作用增强: 一般不同时使用。必须合用时应将二药用药时间相隔数小时,以免发生中毒。

[保管与贮存]阴凉干燥处保存。



 · 下页:盐酸异丙肾上腺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