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用药宝典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乳酶生
来源: 类别:健胃、助消化药

乳酶生 (别名: 表飞鸣)

[作用与用途]本品为活的乳酸杆菌制剂,用于消化不良、腹胀及小儿消化不良性腹泻,还可防治广谱抗生素长期使用带来的二重感染。

[规格]片剂: 每片0.3克。

[用法与用量]口服: 每次0.6-0.9克,一日3 次,饭后10 分钟或吃饭时服用。儿童: 5 岁以上,每次0.3-0.6克,一日3 次,2-5 岁,每次0.2-0.5克,一日3 次,饭后10 分钟或吃饭时服用。

[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本品若超过有效期其中活菌数目已减少很多不宜再用。

[配伍禁忌]①本品不可与磺胺类药物、抗生素 (红霉素、氯霉素) 、黄连素、痢特灵、吸附药或收敛药 (如活性炭、鞣酸蛋白、酊剂、药酒、次碳酸铋、次硝酸铋、碱式碳酸铋、碱式硝酸铋。鞣酸、白陶土合用,因可降低相互间的疗效。必须合用时,两药可间隔2-3 小时服用。②乳酶生不宜与含鞣质的中成药如四季清片、虎杖浸膏片、感冒片、复方千日红片、肠风槐角丸、肠连丸、紫金粉、舒痔丸、七厘散等同服,因可使乳酶生疗效降低或失效。③乳酶生不宜与乐得胃、胃得乐、立珠得乐、胃乐宁、胃必治等含次硝酸铋的药物同服,因后者所含的次硝酸铋有收敛性可影响乳酸杆菌的活性使之疗效降低。

[保管与贮存]本品宜置于冷暗处贮存以免减低效力。

[有效期]2 年。



 · 下页:胰酶(胰液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