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用药宝典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健胃、助消化药
来源:医学书籍 类别:

这类药物多含人体消化液中的有关成分,此外,有些药物尚可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或制止肠道的过度发酵,故可采用来治疗消化不良。现将常用药物介绍如下。

多酶片

[作用与用途]本品用于消化酶缺乏之消化不良

[规格]片剂: 每片含淀粉酶0.12克,胃蛋白酶0.04克,胰酶0.12克。

[用法与用量]口服: 每次1-2 片,一日3 次,饭后服。

其它见胰酶项下

健胃片 (别名: 龙胆苏打片)

[作用与用途]健胃消食,用于食欲不振、胃酸过多症及消化不良患者。

[规格]片剂: 每片含龙胆粉0.075克,碳酸氢钠0.175克。

[用法与用量]一次2-3 片,一日3 次。

[不良反及注意事项]①健胃片应在饭前10 分钟嚼啐后吞服,不宜加矫味剂 (如糖等) 、亦不要加水稀释,利用其苦味刺激口腔粘膜味觉神经,反射性引起唾液及胃液分泌增加,达到增进食欲的目的。②长期或过量使用苦味健胃药,反而会抑制胃液分泌,甚至可能损害胃粘膜。

[配伍禁忌]①健胃片不宜与酸性药物合用,否则会降低疗效。②含鞣质的中成药,中药及其制剂如五倍子丸,虎杖片、四季青片、紫金锭、复方千日红片,肠连丸,舒痔丸、七厘散、肠风槐角丸等,不宜与含碳酸氢钠的健胃片同服,因鞣质能引起碳酸氢钠分解而失效。

[保管与贮存]阴凉通风干燥处保存。



 · 下页:干酵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