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用药宝典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抗溃疡病药、硫糖铝
来源: 类别:消化系统类药物

消化性溃疡俗称“胃气痛”,其中95%以上发生在胃或十二指肠。发生于胃者称胃溃疡,发生于十二指肠者称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疼痛多发生在饭后1/2-1 小时,十二指肠溃疡则在饭后3-4 小时,有时还出现在半夜。因此在发作期应及时应用药物治疗,并适当注意休息和充足的睡眠。食物应柔软,易消化,如牛奶,面食、软饭或粥。戒烟、酒,避免粗糙和刺激性食物,如酸、辣和油煎食物等。现将目前用于该病治疗的药物介绍如下。

硫糖铝 (别名: 胃溃宁、胃疡宁)

[作用与用途]本品与胃粘膜的粘蛋白络合成保护膜,有利于粘膜再生和溃疡愈合,又有抗酸作用。用于胃、十二指肠溃疡。

[规格]片剂: 每片0.25克,0.5克。

[用法与用量]口服每次1克,一日3-4 次,饭前1 小时及睡前服。6-14 岁儿童每次0.5克,一日3-4 次,饭前1 小时及睡前服。

[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①服本品后,偶有口干、便秘、恶心、可加服镁乳以防便秘,但镁乳也不可长期服用,以免发生更为严重的便秘症状。②胃痛剧烈时可加服抗胆碱药,疼痛缓解后,再单用本品。③餐间空腹给药效果较好。

[配伍禁忌] ①本品不宜与含有胃蛋白酶的多酶片合用,可使后者药效降低。②禁同氢氧化铝合用。

[保管与贮存] 阴凉干燥处保存



 · 下页:甲氰咪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