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用药宝典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碳酸钙
来源: 类别:消化系统类药物

碳酸钙 (别名: 沉降碳酸钙)

[作用与用途]本品为抗酸药,用于胃酸过多,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等,其抗酸作用强,显效快,疗效缓和,持久,可单独用于中和胃酸,亦常与其他抗酸药配伍应用。

[规格] 片剂: 每片0.5克,(另有散剂)

[用法与用量] 口服: 每次: 0.5-2克,一日3 次,饭前服。

[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①本品可引起暖气、便秘、继发性胃酸过多,与氧化镁或三硅镁合用或交替使用可克服之,伴有便秘症状的溃疡病人不宜服用。②碳酸钙的抗酸能力和碳酸镁相似,不及氧化镁,但较三硅酸镁略强,作用缓和而持久,不易引起碱中毒,但也能产生少量的二氧化碳气体。③该药避免和大量牛奶和奶油同用,以免引起钙血症和钙质沉着。长期应用可引起高钙血症、肾结石。

[配伍禁忌]①不宜与中成药“红管药” (含槲皮素) 合用,因红管药片中的槲皮素能与钙离子形成螯合物彼此降低疗效。②碳酸钙忌与四环素、土霉紊、去甲金霉素、强力霉素、二甲胺四环素等合用,因钙离子与后者易生成难溶的络合物,使相互的作用减弱疗效降低。③碳酸钙不宜与聚苯乙烯磺酸钠树脂合用,因在肠道内这种树脂能与抗酸剂中的钙离子结合,从而引起全身性的碱中毒。但从直肠给药可避免。

[保管与贮存]置阴凉干燥通风处保存。



 · 下页:碳酸氢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