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用药宝典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布洛芬
来源: 类别:解热镇痛药物

布洛芬 (别名: 异干洛芬、异丁苯丙酸、拨怒风、依布洛芬、洛芬、抗风痛、摩纯)

[作用与用途]本品有解热、镇痛、抗风湿作用。主要用于风湿性和类风湿性关节炎,骨关节炎,强直性骨椎炎,疗效似阿司匹林,亦可用于牙痛、术后疼痛及痛经。对阿斯匹林以及保泰松不能耐受的病人,服用该药可耐受。

[规格]片剂: 每片0.1克,0.2克。

[用法与用量]口服抗风湿: 每次0.3-0.6克,一日0.9-1·8克,止痛: 每次0.2-0.4克,每4-6 小时1 次,1 日限量2.4克,在饭时或饭后服。

[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①胃与十二指肠溃疡患者慎用。消化性溃疡及有胃肠道出血病史者,肝脏疾病患者慎用。因本品长期服用能使转氨酶升高。孕妇、儿童 (14 岁以下) 禁用。对阿司匹林所致的鼻息肉患者,血管神经性水肿和支气管痉挛综合症的病人禁用。有心脏代偿失调病史者应慎用。②对胃肠道不良反应较轻,用于不能耐受阿司匹林或保泰松的病人,但也有引起胃肠出血而加重溃疡的报告。与少量食物、牛奶或抗酸剂一起服用,以减少对胃的刺激。③偶见恶心、呕吐、腹泻、便秘、胃烧灼、上腹部疼痛、厌食等轻度消化不良反应以及口炎、皮疹、头痛、瘙痒、紫癜、斑丘疹、红斑疹和荨麻疹。④对较顽固的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症,必须长期服用,方能显效,最短疗程为3 周、最长达17 个月左右。⑤偶可引起嗜睡、眩晕、头晕、目眩和头痛,司机或操纵机器等病人应慎用。⑥可引起耳鸣及视弱,如服药过程中出现视物模糊,视力减弱或色视改变时,则应停药并作相应检查与治疗。⑦长期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的病人如改用该药时,应将肾上腺皮质激素缓慢停药不应突然停药,以免病情或肾上腺皮质机能加重。

[配伍禁忌]①布洛芬不宜与阿司匹林、巴比妥类药物合用,以免引起该药疗效减弱。②布洛芬不腚与苯妥英钠,磺胺类药物,甲糖宁、氯磺丙脲和优降糖合用,以免造成后者作用增加和毒性增大。③布洛芬不宜与双香豆素类抗凝血药物合用,以免减弱后者的疗效。

[保管与贮存] 阴凉干燥处保存。

[附注] 类似的药物还有: 苯氧布洛芬、酮基布洛芬、吲哚布洛布、对一异丁基苯乙酸、苯普生、氟联苯丙酸等。



 · 下页:消炎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