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用药宝典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痢特灵
来源:医学书籍 类别:

痢特灵 (别名: 呋喃唑酮)

[作用与用途]本晶对大肠杆菌、副伤寒杆菌及痢疾杆菌等效力较好。尚有抗阴道滴虫作用。主用于肠道感染、菌痢、肠炎等,也可用于滴虫性肠道炎。近年来发现该药尚可治疗伤寒,此外与普鲁本辛同用,尚可治疗溃疡病。

[规格]片剂: 每片0.1克,0.03克,0.01克。

[用法与用量]口服: 每次0.1克,每日3-4 次,儿童6-14 岁,每次0.05克,每日3-4 次,2-6 岁,每次0.03克,每日3-4 次,1-2 岁,每次0.02克,每日3-4 次,碾碎后加少量糖水拌匀喂服。

[不良反应与注意事项]①有轻度恶心、呕吐、头痛、头晕、食欲不振、周围神经炎、皮疹等。②服呋喃唑酮期间禁饮酒或醇类制剂,服药同时饮酒可出现面部潮红,心动过速、腹痛、恶心、呕吐、头痛等症状,另外,该药还可抑制酒精的氧化分解,使其代谢过程的中间产物—乙醛降解受阻,因而易致乙醛聚积,引起中毒反应。③呋喃唑酮不宜与含酪胺食物同服,如乳酪、扁豆、腌鱼、鸡肉、肝等,因易出现高血压危象。④服呋喃唑酮时尿呈现黄色,属正常情况。⑤肝、肾功能障碍病人及既往有严重过敏反应的病人,应一律禁用。⑥服药期间同服维生素B1 和B6,可减少不良反应。⑦低血压、低血糖、溶血病人应慎用。⑧可引起局部不良反应如阴道水肿、瘙痒、烧的感和红斑等,严重时应停药。

[配伍禁忌]①在服用呋喃唑酮期间或停药两周内服含乙醇的中成药如: 风湿酒、国公酒等药酒、缬草酊、藿香正气水等酊剂,参茸精等,部分病人可产生恶心、腹痛、头晕、呼吸困难等毒副反应。②呋喃唑酮不宜与中成药平肝丸、鸡肝散等含动物肝脏的制剂同服,不宜与含有麻黄的中成药 (如解肌宁嗽丸、保金丸、半夏露、气管炎片、气管炎糖浆、哮喘冲剂、风痛片、人参再造丸、大活络丸、九分散等) 同服,因易引起高血压反应或高血压危象和脑出血。③呋喃唑酮忌与乳酶生合用,并用则乳酸杆菌被抑制、疗效降低、同时也使呋喃唑酮的有效浓度降低。④呋喃唑酮与平喘药 (如麻黄素、异丙肾上腺素) 以及优降宁、苯环丙胺、间羟胺或左旋多巴、异丙嗪、苯乙肼、异唑肼、尼拉米等合用,因可使血压上升,甚至发生高血压危象。⑤呋喃唑酮不宜与利血平、胍 乙啶、甲基多巴同时服用,因可引起高血压危象,且可发生心律不齐。如需同服可先服利血平,2 小时后再服呋喃唑酮。⑥本品禁与丙咪嗪、阿密替林、去甲替林、普鲁替林、多虑平、三甲丙咪嗪、氯丙咪嗪或去甲丙咪嗪等抗抑郁药物合用,以免可能发生中毒性精神病危险。

[保管与贮存]阴凉干燥通风处保存。



 · 下页:阿司匹林、复方阿司匹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