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用药宝典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磺胺异恶唑、磺胶对甲氧嘧啶
来源:医学书籍 类别:

磺胺异恶唑 (别名: 菌得清,磺胺二甲基异恶唑、SIZ、净尿磺)

[作用与用途]抗菌效力强于磺胺嘧啶,在中性或酸性环境中溶解度大,在尿中药物浓度高且不易析出结晶。主要用于泌尿系统感染,也可用于治疗流脑、茵痢等,与TMP 同用疗效可增强。

[规格] 片剂: 每片0.5克。

[用法与用量]口服: 每次 1克,一日4 次,首剂加倍。儿童6—14 岁每次0.5克,一日4 次,首剂加倍。2-6 岁每次0.3克,一日4 次,首剂加倍。

[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①不需同服碳酸氢钠。②不良反应较少 (尤其是尿结晶、血尿等) ,但有血质不调 (血小板减少症、白血球减少症、溶血性贫血) 和过敏反应。③妊娠、授乳妇女及小于2 个月的婴儿、新生儿、早产儿禁用本药。④凡对该药过敏者应禁用。⑤偶见肾结石及肾功能损害,偶有皮疹发生,也可见粒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性紫癜⑤持续发热或尿液偏酸性病人如长期大量服用可引起有关不良反应,此时应加服碳酸氢钠,大量喝水并尽量缩短用药时间,以期减少或避免不良反应发生。⑥大剂量使用本品或长期治疗的病人,用药前应作定期的全细胞计数以及尿液常规检查。

[保管与贮存]阴凉、干燥处保存。

磺胶对甲氧嘧啶 (别名: 长效磺胺D、消炎磺、2—磺胺—5—甲氧嘧啶SMD)

[作用与用途]本品为长效磺胺药,抗菌力次于SD,但其尿中溶解度高,与TMP 合用效力增加,用于尿路感染,呼吸道感染。

[规格] 片剂: 每片0.5克。

[用法与用量] 口服: 每日1 次,每次0.5克,首剂加倍。儿童6—14 岁每次0.25克,每日1 次首剂加倍。2-6 岁每次0.167克,每日1 次,首剂加倍。

[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①偶有恶心及轻微呕吐、口干、食欲减退,亦可能出现过敏性皮疹,嗜酸性白细胞增多。②肾功能损害者忌用。 (其余同磺胺类药物项下说明)

[保管与贮存]阴凉干燥处保存

[附]增效磺胺—5—甲氧嘧啶,每片含TMP0.1克,SMD0.4克,用法每次1 片,一日1 次,首日2 片。



 · 下页:磺胶间甲氧嘧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