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用药宝典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磺胺嘧啶
来源:医学书籍 类别:

磺胺嘧啶 (别名: SD、磺胺哒嗪,消发地亚净)

[作用与用途]本品抗菌力强,排泄较慢,脑脊液中浓度较高。是治疗流脑的首选药物,此外对呼吸道感染、泌尿系统感染、肠道感染、局部软组织和创面感染,中耳炎、扁桃体炎、咽喉炎、菌痢、肠炎、产褥热也有良效。

[规格]片剂: 每片0.5克、0.2克、0.25克。

[用法与用量]口服: 每次1.0克,一日2-4 次,首剂加倍,脑膜炎: 每次1.0克,每日4克,预防流脑: 每日1-2克,分2 次服,疗程2-3 日。儿童6-14 岁每次0.5克,一日2-4 次,首剂加倍。脑膜炎: 每次0.5克,每日2克,预防流脑: 每日0.5-1克,分2 次服,疗程2-3 日,2-6 岁每次0.3克,一日2-4 次,首剂加倍。脑膜炎: 每次0.3克,每日1.3克,预防流脑: 每日0.3-0.6克,分2 次服,疗程2-3 日,1-2 岁每次0.2克,一日2-4 次,首剂加倍。脑膜炎: 每次0.2克,每日0.8克,预防流脑: 每日0.2-0.4克,分2 次服,疗程2-3 日。

[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①口服时应同服等量碳酸氢钠 (小苏打) 既可增加其溶解度和疗效,又可减少其对肾和胃肠道的刺激性,并多喝开水以加快排泄,因本品可引起肾脏损害,表现为结晶尿、血尿,腰痛甚至发生尿少尿闭和尿毒证等。②孕妇、新生儿、早产儿、肾功能损害病人忌用。③可发生恶心、呕吐、厌食和胃部不适等胃肠道反应,但多可耐受,不影响治疗。④可发生过敏反应如皮疹、药热乏力、头痛、头昏、亦有引起剥脱性皮炎而致死者。凡有过敏病史者应禁用。⑤偶见溶血性贫血或恶性贫血,凡有这类病史以及造血功能不良的病人应禁用。

[配伍禁忌]①磺胺嘧啶不宜与胃舒平等抗酸药并用,不宜与氯化胺、乌洛托品同服因可使尿酸化在酸性尿中磺胺嘧啶溶解度降低易结晶析出。②磺胺嘧啶与乳酶生合用,由于磺胺嘧啶能抑制活的乳酸杆菌的生长繁值,因而降低乳酶 生的作用,同时也降低了磺胺嘧啶自身的抑菌浓度。③磺胺 嘧啶不宜与普鲁苯辛合用,因普鲁苯辛能延缓磺胺嘧啶的吸收,使抗菌疗效降低,故一般应待磺胺嘧啶的作用结束后,再服普鲁本辛。④磺胺嘧啶不宜与治疗白血病药物氨甲喋啶合用,可使后者的血药浓度明显提高,胃肠道及骨髓的毒性反应加强。⑤磺胺嘧啶不宜与对氨基苯甲酸衍生物如盐酸普鲁卡因、苯佐卡因、盐酸丁卡因等配伍合用,因使磺胺嘧啶抗菌作用减弱。⑥磺胺嘧啶与碘胺吡唑二酮合用可增加游离磺胺嘧啶量、如需合用,应减少彼此的用量。⑦磺胺嘧啶不宜与新青霉素Ⅱ合用,以免使后者的疗效降低。

[保管与贮存]避光、通风、干燥、室温下保存。

[附]复方磺胺嘧啶片 (双嘧啶片) ,每片含磺胺嘧啶0.4克、TMP0.05克。每次2 片,一日2 次) 其余同磺胺嘧啶。



 · 下页:磺胺异恶唑、磺胶对甲氧嘧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