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用药宝典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磺胺甲基异恶唑(新诺明)
来源:医学书籍 类别:

磺胺甲基异恶唑 (别名: 新诺明、新明磺、磺胺甲恶唑SMZ)

[作用与用途]与磺胺嘧啶相似,抗菌作用较强,排泄较慢。适用于急性泌尿道感染、呼吸道感染、皮肤化脓性感染、扁桃体炎,常与抗菌增效剂TMP 合用,抗菌作用大为增强,抗菌谱与临床应用亦增大。可用于急性支气管炎、肺部感染、尿路感染、伤寒、菌痢等疗效与氨苄青霉素、氯霉素、四环素等相似。

[规格]片剂: 每片0.5克。

[用法与用量]口服成人每次0.5-1克。一日2 次,首剂加倍。儿童首剂6-14 岁0.5-1克,以后每次0. 25-0.5克,一日2 次。2-6 岁每次0.167克,一日2 次,首剂加倍。1-2 岁每次0.1克-0.2克,一日2 次,首剂加倍。

[不良反应与注意事项]①应在饭前1 小时或饭后2 小时用一杯水送服并大量饮水。②本品在尿中溶解度较大,故一般不需加服碳酸氢钠,如服用时间过长,剂量过大仍应加服等量的碳酸氢钠。③妊娠、授乳的妇女、不足三个月的婴儿禁用。对磺胺衍生物有过敏反应史者,肝或肾功能损害者可慎用。④副作用有白细胞减少、皮疹、胃肠道刺激,大剂量长期服用可引起结晶尿、血尿。其余同磺胺嘧啶。

[配伍禁忌]①禁与普鲁苯辛、盐酸普鲁卡因、盐酸丁卡因,盐酸苯佐卡因等同服,否则会产生拮抗作用使疗效降低。②不宜与乳酶生同服,原因同磺胺嘧啶。③本品不宜与酵母片同服,因酵母片中含有对氨基苯甲酸,能拮抗磺胺甲氧异恶唑的抗菌效力。④本品不宜与氨甲喋啶合用,可使后音对骨髓的毒性增强。⑤能增强口服抗凝血药及口服降血糖药的作用,使用时应注意适当调整剂量。其余参见磺胺类药物的服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保管与贮存]阴凉干燥处保存。



 · 下页:磺胺嘧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