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用药宝典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丙磺舒
来源: 类别:家庭常用西药

丙磺舒 (别名: 羧苯磺胺,对一二正丙氨磺酰苯甲酸)

[作用与用途]临床上用于治疗高尿酸血症导致的痛风 (慢性痛风、痛风性关节炎) 及青霉素的辅助药物。如用于需要大剂量青霉素治疗的亚急性心内膜炎。

[规格]片剂: 每片0.25克,0.5克。

[用法与用量]口服: 治疗慢性痛风: 开始 1 次0.25克。一日2 次,一周后增至每次0.5-1.0克,一日2 次。作青霉素辅助治疗,1 次0.5克,一日4 次。

[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①孕妇、2 岁以下儿童及肾尿酸结石、肾功能减退者禁用。消化道溃疡病人,血质不调、过敏者慎用。②少数病人有轻度胃肠道反应,皮疹、头痛、尿频、药热、偶可引起急性痛风发作。③丙磺舒宜与牛奶或一种抗酸剂同服以尽可能减轻该药对胃的刺激,并要注意多饮水。一般服丙磺舒初期 (服药2-3 周内) ,可加服碳酸氢钠或枸橼酸钠并大量饮水,以增加尿量,可防止尿酸盐在泌尿道沉积成尿结石。另外,服丙磺舒后不得用含阿斯匹林的制剂。④在治疗慢性痛风过程中,如果突然出现急性痛风,则可加服秋水仙碱控制,并大量饮水,使尿碱化 (以防血尿,肾绞痛、肋椎骨痛和尿石形成) ,直到血清尿酸水平正常为止。⑤有时可引起颜面潮红和眩晕等反应,司机等病人应慎用。

[配伍禁忌]①丙磺舒与磺酞腺类降糖药 (如甲磺丁脲、氯磺丙脲、降糖灵) 、甲氨喋呤、消炎痛、对氨基水杨酸、氨苯矾、优降糖或磺胺类药物合用时,应注意调整 (降低) 后者的用量,以免发生有关不良反应。②丙磺舒不宜与红霉素并用,因为丙磺舒能抑制红霉素在肾小管的重吸收,使其血药浓度降低。但另一方面,由于丙磺舒抑制了红霉素在肾小管的重吸收,提高了红霉素在尿液的浓度,因此并用时可能对泌尿系统感染的治疗有利。③丙磺舒忌与水扬酸类药物如水扬酸钠同服,两者不仅有拮抗作用,而且丙磺舒能抑制水杨酸钠的排泄,因而使血清中水扬酸钠浓度提高而发生中毒。④丙磺舒不宜与磺吡啦啥 (用于放射造影诊断) ,酚磺酞 (用于肾功能诊断) 合用,因丙磺舒能与后两药竞争肾小管的分泌,抑制肾脏排泄,而使酚磺酞及磺吡啦啥的排出速度降低,影响正确诊断。⑤丙磺舒能延缓对氨基马尿酸的排泄,使血药浓度降低,作用减弱。⑥不宜与阿斯匹林或吡嗪酰胺合用以免造成该药失效。如需用解热镇痛药可选用扑热息痛。⑦该药不宜与头孢菌紊如先锋霉素合用,以免增加后者的毒性反应。必须合用时应减少后者的用量。

[保管与贮存] 阴凉干燥通风处保存



 · 下页:复方新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