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用药宝典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乙酰螺旋霉素
来源:医学书籍 类别:

[作用与用途]该药用途与红霉素相似,其优点是与其他抗生素无交叉耐药性,对青霉素或红霉素产生耐药时,使用该药仍有效,具有疗效显著,毒副作用少,维持时间长,一般不影响肝功能和肠道正常菌群活动的特点。用于金葡菌、链球菌、肺炎球菌、大肠杆菌、脑膜炎双球菌、淋球菌所引起的感染如肺炎、肺脓肿、猩红热、骨髓炎、尿路炎、中耳炎、牙周炎、牙龈炎、齿槽脓肿等。

[规格]片剂: 每片: 0.1克,0.2克。

[用法与用量]口服: 首次0.4-0.6克,以后每6 小时0.2-0.3克,儿童6—14 岁首次0.2—0.4克,以后每6 小时0.1—0.15克,2—6 岁首次0.13—0.20克,以后每6 小时0.07—0.1克,分4 次服,每次碾碎拌糖水给幼儿喂服。[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①本品毒性较小,副作用少而轻微,偶可出现消化障碍或厌食等不良反应,但均可耐受不影响治疗。②服用大剂量则可引起胃肠道反应,但极少发生皮疹。

[保管与贮存]阴凉、干燥、通风处保存,注意防潮。

[有效期]3 年



 · 下页:磺胺类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