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用药宝典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抗生素类药物
来源:医学书籍 类别:

抗生素一般系指由细菌、霉素或其他微生物在繁殖过程中所产生的具有抗菌性能的一类物质。它能引起微生物生物化学上的变化,因而抑制其生长繁殖能力。抗生素疗效好,奏效快,对许多病原菌引起的严重感染是一个有效武器,因而得到极为广泛的应用,但也存在着毒性反应、过敏反应、细菌耐药性、二重感染、配伍禁忌等等问题,切不可滥用,否则不仅造成浪费,而且影响病人健康,甚至危及生命。因此一定要掌握正确合理的使用方法,应根据适应症、用药对象、不良反应、药物配伍禁忌等方面严格选用药物,使其既发挥药效,又可防止不良后果。现将常用的口服抗生素药物的有关问题介绍如下。

复方头孢氨苄胶囊

[作用与用途]抗生素类药物。对耐青霉素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肺炎球菌敏感。对大肠杆菌、肺炎杆菌奇异变形杆菌、沙门氏菌有抗菌作用。适用于敏感细菌所致的呼吸道感染、尿路和软组织感染。对急性扁桃体炎、咽峡炎、中耳炎和鼻窦炎、肺炎、肺脓肿、支气管扩张、支气管炎等下呼吸道感染有效。

[规格] 每粒中含头孢氨苄0.125克、甲氧苄氨嘧啶0.025克。

[用法与用量]口服,成人1 次1-2 粒,一日4 次,一般最高剂量每日4克,儿童6-14 岁1 次0.5-1 粒,一日4 次,最高剂量每日2克,2-6岁1 次0.4-0.7 粒,一日4 次,最高剂量每日1.3克,1-2 岁1 次0.25-0.5克,一日3 次,最高剂量每日1克。

[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①对青霉素过敏者及严重肾功能损害者慎用。

[保管与贮厚]遮光、密封、凉暗处保存。

[有效期]2 年



 · 下页:氨苄青霉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