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物犹如此 < 戒杀放生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物犹如此》重刊序
作者:清徐谦 印光大师校订

(此由上海道德书局刊布时作)

《物犹如此》一书,为吾邑徐太史白舫晚年所编。太史讳谦,别署鹤子,清庶吉士。性耽善籍,生平刊以行世者,约六十余种。沈文肃公,称其博大精深,集善书之大成,非过誉也。是书搜罗富,征引切,采择精,体例严。分案弁言外,各加诗笺,以宣其蕴。即所谓“借他对面菱花镜,各自澄观自谛思”,用心于觉世牖民者,重以周矣。

间尝论之,人自二五凝成以来,赋此虚灵不昧之良,莫不具有正性。及其知诱物化,本真旋失,名虽为人,实无异于禽兽。况复倒行逆施,为禽兽所不为者,又不知凡几。盖一点虚灵,被六根遮隔,摆脱不开,而正觉不现,并禽兽有不如矣。佛氏有言:“蠢动含灵,皆有佛性。”编内自“孝友”迄“通慧”,凡十四鉴,以物为鉴,较以古为鉴,尤深切。盖物得气之偏,尚知止其所止,可以人而不如乎?

余夙嗜此书,喜其花样翻新,足资借镜,胜他善籍感人深。往岁友人顾沛琦补版,经余一再校对。乙亥春,太原寒世子有志重刊,邮书索序于儿子钟时,时转禀于余。余欣然起曰:“有是哉!寒世子之乐善不倦也,洵与余心同理同,志同道同,是即大善知识也。三生片石,善缘久缔,岂必谋面为相识,而未谋面为不相识耶!”记曰:

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今寒世子继太史之志,而为之排印。行见麻沙广播,太史之墨渖笔花,悉化为祥云甘露,洒遍大千,挽颓风而弭浩劫,胥于是乎在。而寒世子善念之缠绵,善机之洋溢,善量之广大宏深,益无量无边矣。呜呼!世人好阅说部,曷若案头置此一书,自己朝夕熟玩而憬悟也?世人每积资财以诒子孙,曷若授此一书,令子孙熟记而憬悟也?真常之道,悟者自得,及早猛省,毋令物类笑人。耿耿此心,质之寒世子将毋同。

时中华民国二十有四年,岁次乙亥,花朝日,江西广丰叔荣林熙恩沐手谨撰。

· 下页:刊竣漫书简端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