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素食放生开示集 < 戒杀放生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忏悔杀业
来源:藏密素食观 作者:索达吉堪布

我们应当从现在起,尽量不害任何众生,对前世或今生所造的杀业,精勤忏悔,若诚心忏悔,便能消尽恶业。譬如以前印度指鬘王,性情凶残,曾杀九百九十九人,取每人一指节,拟为项鬘,但因不满千数,想杀释迦牟尼佛时,认识自罪,内心忏悔,后证得罗汉果位。
  若想:前经说杀生住一中劫地狱,此说今生解脱,此二不相违吗?答:此二不违,前者是指未忏悔者而言,此说以忏悔力能除杀罪之障,便能今生成就。例如,本来犯死刑罪的人,后来依人力或财力等,此人不但不受死刑,且有改过悔新、东山再起之机会。同样,依金刚萨埵的誓愿力和自己的悔心力,能除恶业,也有依靠菩提心进行忏悔的方法。所以杀生深重的人,一心忏悔是最最重要的呀!
  忏罪的方法主要用《三十五佛忏悔文》或诵百字明及金刚萨埵心咒等极为殊胜的陀罗尼。《妙臂请问经》云:“如春林火猛焰炽,无余遍烧诸草木,戒风吹燃念诵火,大精进焰烧诸恶。犹如日光炙雪山,不耐赫炽而消溶,若以戒日念诵光,炙照恶雪亦当尽。如黑暗中燃灯光,能遣黑暗皆无余,千生增长诸恶暗,以念诵灯能速除。”《猛利善调续》云:“念金刚萨埵十万遍,犯根本誓言也能清净。”《大圆满前行引导文》云:“每天念二十一遍百字明,不增上罪业。”《无垢忏悔续》云:“念一百零八遍百字明,能清除一切罪障,解脱三恶趣。”《金刚萨埵修法如意宝珠》云:“若具足四对治力,如法念诵四十万遍金刚萨埵心咒后,则破根本誓言罪亦能清净;且今生成办一切所愿之义,来世亦决定往生极乐世界等自己所欲之净土。”
  如是忏悔者,能得净罪之相。其相即如《准提陀罗尼》所云:“若于梦中梦吐恶食,饮酪浮等,及吐酪等;见出日月,游行虚空,见火炽燃,及诸水牛,制伏黑人;见比丘僧、比丘尼僧,及出乳、树、牛王、山、狮子座及微妙宫,听闻说法。”

· 下页:大悲为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