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素食放生开示集 < 戒杀放生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放生功德甘露妙雨
来源:藏密素食观 作者:索达吉堪布

凡皈依佛门的出家人和在家居士,及未皈依的善男善女们:请你能认真学习此论,如是则对你的事业、修行等各方面皆有很大的利益。在学习时,一定要反复阅读,认真揣摩,再三思维。不然,对于在此论中引证的许多经论教典中的甚深金刚语,不可能一目了然。知道杀生的过失和放生的功德后,就应在日常生活中随力取舍,断杀放生。若能进而于此文精义广为宣说,或辗转翻印,更能积累无边功德。这样,诸多众生将得以离苦得乐,你也能藉此在将来速疾成就,这是笔者著此文的唯一目的。

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佛! 
顶礼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
顶礼一切大恩传承上师!

经论智理虚空中,降临加持甘露雨,
沉溺斗杀火海众,以此当获清凉觉。

吾等大师释迦牟尼佛的佛教可归纳为三点:不造伤害众生之恶业、奉行身口意善业、经常善于调伏自心烦恼。这就是真正的佛法。《华严经》云:“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是故皈依佛门的人,不应重视于是否拥有皈依证等这样的假名,而应以利益有情的善心为主。在时时刻刻之中,自己力所能及地饶益那些可怜的众生,这才是大乘菩萨的殊胜行为,已经发菩提心的人都不可缺少。因为释尊所说八万四千法蕴的精华是菩提心,菩提心的本体也就是直接或间接利益众生的心,是故仅发救护众生的心,也超越世间有为法的一切功德。如寂天菩萨云:“仅唯发起饶益心,犹胜供养诸如来。”
  而一切众生最所珍护的也就是其生命,从死亡线上把它拯救出来,是对它最大的恩德。无情中断其生命,是对它最大的迫害。戒杀放生是大乘菩萨本份中的事,也是圆满成佛资粮的最大方便。本文试图根据佛经论典以及理证,对此作一较全面的阐述。

· 下页:杀生报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