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悲惨的世界 < 戒杀放生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菜市场的沉思
来源: 作者:索达吉堪布

随着社会的发展,科学的进步,人民的生活水平日益得到改善和提高,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生活富裕起来的人们,由于不信因果,在不知不觉中造下深重罪业。物质的发展,道德的衰微,导致人心私欲的极度膨胀与扭曲,许多人过着纸醉金迷、穷奢极欲的糜烂生活,仅在吃上就花样百出。人们为了满足口欲,每天不知多少无辜的生灵因此葬送了生命。
  在汉地,你随意到菜市场光顾一下,就能看到很多待杀的可怜生灵,尤其是宰杀鱼类之情景,实在令人痛心疾首。
  菜市场上有很多小鳝鱼,约半尺长,专门被用来做鳝鱼丝。商贩把小鳝鱼按在菜板上,用竹签或牙刷柄将鳝鱼划成一条一条的,剔除鱼刺,切掉头部,做成鳝鱼丝装袋称重,一斤鳝丝要用几十条小鳝鱼。
  卖鳝鱼的商贩,将各处收购来的大鳝鱼盛在一个大水盆子里,一旦和买主谈好价钱,商贩就将鲜活的鳝鱼剁成一段一段的,装到食品袋中,让买主满意而归。大黄鳝的身体非常湿滑,加上其不停地蠕动,为了便于操作,杀鳝者运足气力死死地掐住其头部,然后猛地朝水泥地上摔去,致使鳝鱼昏厥,再将头部残忍地插入木板上的钉子中,剧烈的疼痛使得黄鳝的整个身躯不停地挣扎蠕动。此时,麻木不仁的杀鳝者拿出一把锋利的尖刀,熟练地插入其颈部,划开鳝鱼的躯体,剔除软骨,再将鳝肉剁成一段一段的。虽然鳝鱼被切割得支离破碎,但有的部分还在蠕动。一条弱小的生命就这样结束了,它忍受了难以想象的痛苦,用笔墨是难以形容的。
  人们贪图享受,为了滋补身体,三餐之中务必有肉。事实上,多年来科学研究表明,临床所见到的疾病很多是因食肉引起的。而且世尊在佛经中,也广泛地宣说了杀生的罪过,与食肉的过患。如在《十善戒经》云:“噉肉者多病。当行大慈心,奉持不杀戒。”《楞伽经》亦云:“为利杀众生,以财网诸肉(意为以钱财采购肉类),二俱是恶业,死堕叫唤狱。”肉食虽然满足了你一时之贪欲,难道你在津津有味地品尝佳肴时,就没想到这些生灵的悲惨命运吗?罗马诗人奥维德曾颇有讽刺意味地感叹道:“哎呀!这是多么坏的事情啊!把肉吞到我们自己的肉里,把别的身体硬塞进我们贪婪的身体内以使它肥胖,以一个生物的死亡来饲养另一个生物。”一切古今贤圣,无不以慈悲仁爱为本。心若慈悲仁爱,自能成就一切善行德业。而戒杀食素,正是培养我们慈悲仁爱的善行。

· 下页:牟取暴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