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悲惨的世界 < 戒杀放生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此怨向谁申?
来源: 作者:索达吉堪布

猪一生下来就决定了被宰杀的命运,而且它们的子子孙孙也决定是被宰杀。因为愚痴,它们自己并不清楚自己的命运,这便是猪的悲哀。
  人们为了食用猪的血肉,说什么人喂养猪的目的就是为了食肉,猪应该被杀。在某些地方曾听到人们讲这样的故事:猪被杀后,中阴身到阎罗王处告状,申诉自己的冤屈,阎罗法王判定它们败诉。呜呼!人们就没有想一想,猪为什么转生为猪?也没有想一想近年来人类患各种可怕的疾病以及短寿的原因是什么?这便是人的愚痴与悲哀。
  佛陀在《楞严经》卷四中讲到业果相续时说:“随力强弱,递相吞食,是等则以杀贪为本。以人食羊,羊死为人,人死为羊,如是乃至十生之类,死死生生互来相啖,恶业俱生,穷未来际。”不仅仅是羊与人的轮回,经中所讲“十生之类”的十生指卵生、胎生、湿生、化生、有色、无色、非有色、非无色、非有想、非无想。所以猪也不例外。此经之义亦可解为:以人食猪,猪死为人,人死为猪,死死生生互来相啖,恶业俱生,穷未来际。
  在江慎修居士著的《放生杀生现报录》中有一个嗜肉变猪的实例:南京有个某某举人,家很有钱,又最爱吃肉,每天都要杀三、四个猪做菜,宴请客人。有一天夜里,他忽然梦见了城隍神,说他杀生太多,如不戒杀,要叫他变成猪。举人醒后不相信,还放肆地说:“城隍管什么闲事,杀猪有什么罪?”过了半年,举人突然死亡,被装在棺材里,人们听到棺材里有声音,打开棺材一看,举人的尸首已变成猪了。这事发生在明代正德末年,江南民众所亲见。
  据有宿命通的修行者观察,藏地有这样的事例:有人杀狼,死后立即转生为狼。人与动物不同之处,主要是人的智慧高于动物。人可以修学善法,明辨是非取舍,从而提高自己的境界。倘若因为杀生吃肉,转生为动物,甚至有人此生生命未尽已现动物的相,岂不可悲?更何况一旦轮转为动物,又何只一生一世!

· 下页:重庆火锅